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花椰菜變耶誕樹

2017/01/11 14: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耶誕節是孩子童年最期待、也是最美麗的想像。每個小腦袋瓜裡總有這麼一幅圖像,幻想著麋鹿拉著雪撬,劃過北國天際飛馳而來,上頭坐著穿紅衣、戴紅帽、續著白鬍子的耶誕老公公,雪撬上還載著千千萬萬孩子的心願禮物。安安當然也是如此,3、4歲時,安安還曾為了等耶誕老人的神祕禮物,開心到捨不得上床睡覺,也曾既擔心又期待的仰著小臉問我:「我們家又沒有煙囪,耶誕老公公要怎麼進來?」

親子玩創意 草莓變耶誕帽
有一年耶誕節前,草莓已經熱鬧上市,安安將一大一小的兩個草莓疊羅漢,開心的看著紅通通的草莓說:「這跟耶誕老公公好像哦!」就是這句話,開啟了我們的耶誕手作,而且都是可以吃的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耶誕期間DIY可以吃的手作,最具挑戰性的,就是把花椰菜變成耶誕樹。為娘的我先把蒸好的馬鈴薯泥,做成圓錐狀基座,再把燙好的花椰菜,菜梗的部分修成尖尖的,這時安安變身小小花藝家,拿起一朵朵花椰菜,往馬鈴薯泥上插,原本白色的山頭,在孩子的用心和耐心之下,變得愈來愈綠,耶誕樹就成形了。

當然,耶誕樹少不了吊飾,要怎麼辦呢?這時冰箱裡的玉米和紅蘿蔔丁就派上用場,當這顆「超健康」的耶誕樹完成時,我們母子倆開心的快跳起來,快速拍完照後,平時不太愛吃菜的安安,這回對自己參與完成的「菜菜樹」,充滿了成就感與親切感,當然開開心心的,自動把花椰菜耶誕樹裝進自己的肚子裡。

忍住不插手 欣賞孩子的想像
你可能會問,和孩子一起動手玩創意,有什麼好處呢?首先,可以讓孩子看到只要動點腦筋,就可以創造出意想不到、有自我特色的作品,也讓孩子知道雙手的無限可能,當他在外面看到想要的東西時,或許第一個反應就不再是「媽媽買給我」,而是下回我們也來做做看。

過程中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藝術美感,更可以訓練學齡前兒童的小肌肉控制技巧,而在DIY的過程裡,更能培養孩子的專注度、穩定度和情緒表達能力。

或許要一次搞定作品,對小小孩來說有難度,這時家長除了從旁協助鼓勵,更可以把每種技能拆解成許多小步驟,讓孩子循序潮進、由簡單到複雜,在玩遊戲的過程當中,也學到新的技巧,其實對家長來說,這時最難的就是要「忍住」,忍住不插手、不幫忙,忍住不用大人的眼光論美醜,單純享受親子一起努力手作的時光,你會發現得到更多,欣賞孩子的進度、孩子的想像、孩子的無限可能,和這獨一無二的美好時光。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鄭凱云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