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給女醫師看診,有益健康?

  • 健康2.0
  • 2017/02/09 10:45
  • 字體放大
  • 給女醫師看診,有益健康?

    根據一則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研究報告顯示,老人家生病住院,若遇到女主治醫生,治癒出院機率較高,而且出院後1個月內再度住院機率較低。

    給女醫師看診,有益健康?

    此研究分析了2011年至2014年間,150多萬名65歲以上患者的醫療紀錄。其中女性內科醫生的病人,在住院1個月內死亡的比例為11.07%,而男醫師則是11.49%;而患者出院後再次住院比例則分別為15.02%和15.57%。研究者依此推論,女醫師比較會根據工作指南、較有耐心地照護患者,也從再次入院率推測前次入院是否得到較好的照護。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表示,這個研究沒有外推性,樣本的選擇、住院時間、疾病型態等均未控制,何況結果只差千分之幾,看不出明顯成效差異。但可用此研究結果來感謝女性醫師平日所付出的辛勞,他也鼓勵更多女醫師投入老人照護。

    李龍騰指出,目前台灣醫師女性約占1/3,其實醫病相處並不會因性別而有差別,和醫師本身個性還比較有關聯;不過,老人家都喜歡醫師隨和好溝通,女醫師像自己女兒般問候,確實較容易相處愉快,通常女兒也較會主動關心父母。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也說,醫病相處與性別應無絕對關係,但或許年齡會有一些影響,如老人家多和女兒相處較佳,而中年患者較看重同理心,希望諮詢者能給予其贊同或支持。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5期/2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龍騰‧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