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調經2部曲|行經期不要吃補品

  • 健康2﹒0 報導
  • 2017/03/16 17:00
  • 字體放大
  • 調經2部曲|行經期不要吃補品

    月經來潮的第1天部分女性會感受到疼痛,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要先了解是否是近期生活作息不正常,若是前1至2天有熬夜、焦慮、工作壓力大等,都可能造成經期來潮第1天感到疼痛。

    郭安妮建議,最好經期期間調整生活作息,每天10點前入睡、早上8點前起床,只要調整1個月,下個月經期來潮就能減少疼痛感,若是下次經期來潮仍會疼痛,就要思考可能是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纏身。

    調經2部曲|行經期不要吃補品

    月經來潮期間最好什麼食補都不要吃,包含四物湯、生化湯、麻油雞、羊肉爐等。四物湯中有當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安南院區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甄說,當歸會有活血的效果,在月經來潮期間喝四物,會讓出血量增多,女性恐出現貧血症狀,增加經期來潮的不適感。

    月經期間有時會比較疲倦,有時會血虛,情緒會不穩,運動不適合太過劇烈,多休息、忌生冷飲食,若會疼痛,黃千甄建議,可以喝黑糖薑茶、桂圓紅棗茶,給予子宮收縮所需要的能量。

    「造血」食物多吃 動物性鐵質吸收好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戰臨茜說,月經來潮時可以多吃「造血」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鐵質等,特別是鐵質最需要隨時補充,鐵質最豐富的食物就屬「紅肉」最多,牛肉、豬肉、羊肉等,且能同時補充蛋白質。
    也有部分的民眾會喝豬肝湯作為鐵質的補充,戰臨茜說,月經來潮期間,喝豬肝湯是好的,建議單純吃豬肝湯不要額外加麻油、米酒調味,這2種調味料恐會增加出血的機會,同時,喝豬肝湯也得注意豬肝的品質,須注意抗生素殘留的問題,建議月經來潮時若要喝豬肝湯,每天喝1次,月事期間最多喝2次即可。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簡銘輝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院長屠乃方‧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長庚醫院中醫部部主任楊賢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安南院區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甄‧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戰臨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