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抗痘靠「殺菌」 持續治療讓患者找回好面子

  • 健康2﹒0 報導
  • 2017/04/14 13:40
  • 字體放大
  • 抗痘靠「殺菌」 持續治療讓患者找回好面子

    青春痘問題幾乎人人有,除了調整作息和飲食習慣,醫師建議搭配含碘殺菌清潔液洗臉,並遵從醫囑使用藥物,持之以恆,就能找回「好面子」。

    抗痘靠「殺菌」 持續治療讓患者找回好面子

    27歲的陳小姐長年因青春痘導致桃花不開,面子問題老是掛不住,因此求診過許多皮膚科診所,也在醫師叮嚀下調整作息及飲食習慣,但總是好一陣子後又復發。戴昌隆皮膚科診所院長戴昌隆表示,像陳小姐這類發炎型的丘疹、膿皰、結節跟囊腫痘,建議搭配含碘殺菌清潔液洗臉,並且遵從醫囑服用、塗抹藥物,抗痘至少2個月,患部就能獲得明顯改善。

    一般大眾所稱青春痘學名為痤瘡,依年紀、發炎或未發炎,會出現不同症狀,形成原因也有所不同,常見的黑頭、白頭粉刺,屬未發炎型痤瘡,已出現丘疹、膿皰、結節、囊腫痘則是發炎型痤瘡。

    戴昌隆醫師指出,生活中的「四大兇手」是引發國人青春痘的潛在危機!偏好含糖或油炸類的飲食習慣、沒有每天固定排便、無固定時間睡覺或壓力過大等。

    近年研究也發現,含糖的食物、飲料會促進發炎物質前列腺素的分泌,導致皮膚發紅、發炎,更要避免攝取;另也常見女性患者因使用卸妝油、氣墊粉餅等造成毛孔堵塞而引發痤瘡。

     

    4大元凶引發痤瘡危機
    ‧偏好含糖或油炸類食物
    ‧沒有每天固定排便
    ‧無固定時間睡覺
    ‧壓力過大

     

    含碘清潔液可殺菌 幫你找回好面子
    針對發炎型痤瘡患者,戴昌隆醫師建議除服用藥物及塗抹藥劑外,患者可使用含有碘成分的殺菌清潔液清潔皮膚。因其中含有碘和人造血漿組成的複合物,倒出清洗時,該成分會轉變成碘離子殺死細菌、黴菌及病毒。「就好像是個很厲害的『小三』,會破壞細菌、黴菌及病毒的家庭,對殺死痤瘡桿菌等細菌效果良好,且不含類固醇成分。」戴昌隆醫師說。

    若是未發炎型的痤瘡患者,平常使用一般洗面乳清潔外,亦可每隔2、3天搭配含碘殺菌清潔液使用。戴昌隆醫師也表示,因該殺菌清潔液含有碘的成分,對甲狀腺功能不佳的民眾,使用時須注意勿將清潔液滯留在皮膚超過10%的面積,避免造成影響。

    戴昌隆醫師表示,抗痘的重點在於「持之以恆」!民眾接受痤瘡治療應持續用藥至少2個月,並和殺菌清潔雙管齊下,才能將大部分的細菌殺死。避免在治療2至3週後見膚況改善就自行停藥,此時皮膚中的痤瘡桿菌尚未完全被消滅,痤瘡容易再度復發、產生抗藥性,後續治療就會更加困難。

     


    ◎ 撰文/蔡翊文  ◎ 諮詢專家/戴昌隆皮膚科診所院長戴昌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