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脂肪肝5大危害 壽命縮短10%!

健康2﹒0 報導 2017/07/04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吃得太營養,又缺乏運動,平均每3至4人就有1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它已成為肝病的主要疾病。

 

別以為它不痛不癢、無關緊要!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黃奕文引述研究,有統計顯示,罹患脂肪肝10年的病患,壽命縮短10%,15年以上患者則壽命縮短15%。另有研究指出,脂肪肝相關的代謝症候群患者,產生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5至3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危害1  引發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榮鈞引述國外的追蹤研究,脂肪肝的患者中,追蹤8至13年間約有47%會從脂肪肝進展為脂肪肝炎、再經過8至13年後約有25%至50%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大約再過10年,約有7%會變成肝癌。


危害2  與代謝症候群關係密切

黃奕文提到,脂肪肝的出現代表身體代謝出問題,它與「代謝症候群」關係密切,很多肥胖者、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都有脂肪肝;有學者把脂肪肝視為「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


危害3  糖尿病共病機率高

糖尿病患者50%以上合併有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合併糖尿病占48%左右,兩者互相成為主要的共病。林榮鈞指出,目前仍無法證明它們的因果關係,但它們的發病都與胰島素阻抗有密切相關。

 

危害4  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剛開始可能只是腹部肥胖,但隨著時間進展,其他的危險因子就會逐漸顯現,一旦產生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血管阻塞;如果成為糖尿病人時,也容易併發腎衰竭、糖尿病相關的心肌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危害5  增加各種癌症的風險

許景盛指出,脂肪肝與肥胖有很大的關係,而肥胖本來就是引發癌症的重要因子之一,因此肥胖有關的癌症,如大腸癌、卵巢癌、乳癌等都是它的風險;相關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的直腸癌發病率明顯高於無脂肪肝的患者。

 

脂肪肝雖然不會讓人馬上致命,但它的出現可視為身體的隱形警訊,它正在提醒你,體重一定要控制,少吃一點,多動一點,至少不要讓體重失速飆升。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VIP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暨肝臟中心主治醫師黃奕文‧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榮鈞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