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驚喜不斷的潮間帶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06 14:00
  • 字體放大
  •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驚喜不斷的潮間帶

    台灣四面環海,壯麗的海岸線綿延1200公里長,身為海島國家福爾摩沙的子民,我希望孩子對環抱台灣的海洋,有多一點認識!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驚喜不斷的潮間帶

    這天,為了帶安安到北海岸觀察寄居蟹,為娘的我,還特別上氣象局網站查了潮汐表。

     

    春夏,是潮間帶最熱鬧的季節,光是寄居蟹就非常有看頭,寄居蟹的產卵期間,正落在春夏之間,寄居蟹媽媽一次產上百顆卵,如果你停下腳步仔細看,會發現潮間帶的大小礁石上,布滿揹著各式貝殼、充滿活力的小小寄居蟹。

     

    潮間帶探險 遇見海星、河豚
    受潮汐影響,潮間帶每天會有1、2次被海水覆蓋,要觀察潮間帶,就得要把握退潮時間,還得記得換上可以下水的鞋子,以免前進潮間帶探險時,遭裸露的礁石割傷腳ㄚ子。

     

    原本我們是為了看寄居蟹而去的,沒想到,那個午後演出大驚奇,讓我們驚呼連連!

     

    我們先看到成群攀爬高手寄居蟹,在潮水交接處,像開PARTY一樣熱鬧穿梭;在石縫中發現幾乎「隱形」的大螃蟹,因為牠的保護色完美和礁石融為一體;當我們雙腳踩進淺淺的潮間帶,才走兩三步路,我們又看到一群又一群快速游過的小魚,還發現在石頭下伸出觸角的黑色海星。

     

    能看到魚群和海星,已經讓我們興奮不已了,沒想到再往前走,海水才淹過小腿肚,眼前悠悠晃晃兩隻肥嘟嘟的生物,這可是我第一次,不是在電視機或水族箱中看到河豚,我們遠遠的、靜靜的觀察野生河豚,不驚動牠、不打擾牠。

     

    大自然教室 讓孩子了解生命
    孩子是天生的探險家,自然而然的會打開所有感觀,去體驗、觀察、享受,而潮間帶正是自然教育的最佳教室,除了用眼、用耳、用手,安安還會舔一下手上海水的味道,開心的仰著小臉跟我說:「媽咪,這裡海的味道,和墾丁、澎湖不一樣哦!」

     

    潮間帶的小生物們,求生力很強,得要耐乾旱、耐炙熱,還要耐衝打;只是再強的生命力,也抵不過人類的恣意破壞,海邊廢土、垃圾、漂流木,首當其衝的正是潮間帶的小生物們。

     

    或許孩子不懂,但心裡會種下某些種子吧,等待未來的某一天,慢慢發芽!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驚喜不斷的潮間帶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9期/6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鄭凱云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