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碗粥+1杯茶 幫肝臟減肥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11 14:00
  • 字體放大
  • 1碗粥+1杯茶 幫肝臟減肥

    飲食習慣的改變,國人患有脂肪肝的比例逐年增加,西醫多建議運動治療,中醫則從調理經絡、自律神經,輔助患者改善脂肪肝。


    中醫看脂肪肝 就是「肥甘厚味」吃太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協同主任侯俊成說,以脂肪肝患者的臨床表現來解釋,屬於中醫的「肥胖」「痰飲」「積聚」「脅痛」,造成這些症狀多是「肥甘厚味」引起,也就是「吃太好」。


    身體無法代謝過多的油脂,造成身體機能失調,肝膽運作首當其衝。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患者會將陸續出現肝濕疏泄、脾失健運、腎精不足、濕熱內結、痰濁鬱結、淤血阻滯等情形,最後影響肝臟脈絡,進而形成脂肪肝。


    「決明子茶」對肝好 喝青草茶完全沒用
    平時若要預防脂肪肝的發生,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建議,除了控制飲食、情緒外,可以喝決明子茶,促進脂肪代謝,也能幫助排便;侯俊成認為,平時可以多吃四神湯達到養氣的效果,也可以喝有香氣的花茶,如玫瑰花茶、茉莉花茶,對於肝經的調理很有幫助。


    有不少民眾認為「青草茶」可以退火養肝,侯俊成提到,青草茶確實會有退火的效果,也許對慢性肝炎的患者會有些許作用,但對於脂肪肝的改善「一點用也沒有」。

    1碗粥+1杯茶 幫肝臟減肥

    清熱蓮子冬瓜粥
    ・適用:肝膽濕熱型/右上腹脹痛、胃部有悶脹感、口苦口乾、易怒、易疲倦或有噁心感、食慾不振,甚至解便時會有大便黏滯排不乾淨、小便多呈現黃色等症狀。

    ・效果:清熱降火,活絡胃腸機能,改善食慾不振、下痢。

    ・材料:白米2杯、冬瓜切丁200克、薑絲少許、蔥絲少許、蓮子(不去心)40克、鹽1/2茶匙

    ・作法:白米洗淨,冬瓜去皮、籽切成丁狀。白米、冬瓜、蓮子及水、鹽一起入鍋煮熟即可。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陳衿‧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協同主任侯俊成‧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