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降血脂藥併用引起橫紋肌溶解症?醫師這樣說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14 14:40
  • 字體放大
  • 降血脂藥併用引起橫紋肌溶解症?醫師這樣說

    史他汀(Statins)類藥物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降血脂藥物,可以幫助預防心臟病發作及中風,但若和其他藥物併用,可能會導致併發症,日前國泰醫院就發現一起因藥物併用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的罕見案例。

    降血脂藥併用引起橫紋肌溶解症?醫師這樣說

    一位75歲患有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王先生,服用降血脂藥物已10年,但卻忽略飲食控制,經常吃高膽固醇食物,導致膽固醇仍居高不下,在服用史他汀類降血脂藥物第8年時,醫師再加開另一種纖維類(Fibrates)降血脂藥物,卻因藥物併用而造成肌肉細胞膜不穩定,引發橫紋肌溶解症,造成全身肌肉經年累月的痠痛。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嘉修在發現病因後,立即停用王先生所用的降血脂藥物,叮囑改由飲食控制膽固醇,不吃海鮮、肥肉等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經停藥3天後,全身肌肉不再痠痛,終於可以輕鬆地自由活動。

     

    張嘉修表示,史他汀類藥物又稱還原酶抑制劑(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是可有效降低膽固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藥物。國外許多研究顯示,使用史他汀類藥物會有許多副作用,包括肌肉損傷、睾丸激素下降、降低製造能量的輔酶Q10活性、提高罹患腺瘤風險等,但此次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主要還是因為藥物併用的關係,張嘉修表示,這症狀發生率極低,約為10萬分之1。

     

    張嘉修提醒病人,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後若出現嚴重的肌肉疼痛,或頭痛、頭暈、失眠、噁心、腹痛、皮疹等副作用,應立即回診諮詢醫師。

     

    ◎ 撰文/張意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