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防失智!40歲起多走路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17 13:30
  • 字體放大
  • 防失智!40歲起多走路

    隨著現代人平均餘命延長,很多人最擔心害怕的就是罹患失智症,因記憶喪失影響老年生活品質。

    防失智!40歲起多走路

    根據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一篇研究發現,40歲時無法維持好體能的人,到60歲成為失智症患者比率大為增加;因此,想要老年失智不纏身,及早養成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習慣相當重要,多走路或健走都是好選擇。 


    由於飲食、老化等因素會增加身體血管硬化發生,進而影響血液循環及腦部血液供應。在研究中可見,中年體能低落和運動中血壓心跳反應不良,與老年時較小腦容量與較差認知功能表現有相關。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表示,年輕或中年時期的運動習慣、體力狀況,確實會對年老後的腦部健康與萎縮程度帶來影響。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可改善心血管與呼吸功能,減少血小板附著凝集而避免動脈硬化,尤其輕鬆的健走,對血管內璧的軟化效果,並不於不斷衝刺的馬拉松長跑,對關節負荷壓力也較小。


    健走勿忘護膝4守則
    ・若膝蓋處於急性發炎期,禁止激烈強度運動,要等到紅、腫、熱痛等症狀消退後;患有關節炎者,宜在一天中疼痛最輕微或止痛藥的峰值療效時運動。 


    ・選擇一雙能吸收震動、增加穩定性,符合個人生物力學特性的舒適鞋子,對保護膝關節有幫助;也可視需求配合使用護膝,加強保護效果。 


    ・5至10分鐘暖身及緩和活動,對減輕疼痛很重要。關節炎患者若運動後關節持續疼痛2小時,且超過運動前疼痛程度,就需要注意並調整。 


    ・可先增加活動持續時間,之後再考慮增加運動強度。有氧運動每周建議3至5天,從每次5至10分鐘開始,隨耐受力提高,增加到每天20至30分鐘,目標是每周總量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