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必看!專家破解 這些減重法都無效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20 19:00
  • 字體放大
  • 必看!專家破解 這些減重法都無效

    綜合最常見的減重迷思,包括觀念不正確、飲食失衡等,這些都是導致減重失敗的主因,想要成功減重者,一定要留心避免。

    必看!專家破解 這些減重法都無效

    Q:少吃就會瘦?

    劉怡里表示,很多人常陷入少吃就會瘦的迷思,吃得不均衡反而容易影響成效。像是蛋白質攝取太少,肌肉容易流失,降低燃脂效果;有些人不愛吃水果,事實上在減重過程中,水果可以當點心,因身體攝取糖分不夠就容易餓,會亂吃,水果可以滿足身體對糖的依賴,而不會想去吃糖果餅乾。

     

    Q:少量多餐不易胖?

    常見減重者有「少量多餐」比較不容易胖的迷思,但有研究報告顯示,容易胖的人,在少量多餐情況下,其實更難控制所謂的「少量」,反而因為進食頻率增加,更容易形成脂肪堆積。所以三餐還是要規律,晚餐最好在晚上7點前吃完。

     

    Q:流汗、清腸對減重有效?

    許多人會想要靠運動減重,結束後大汗淋漓,一量體重減輕,以為果真有效,謝明家說,其實減輕的只是水分,一段時間就會回復。另外,過去流行清腸減肥,糠榮誠說,將腸道多餘廢物排出,糞便總量不超過500克,可能一時少了1至2公斤,但很快又會回復原來體重。

     

    Q:間歇式飲食能幫助減肥?

    謝明家指出,間歇式飲食法是近年來流行的一種減重方式,但要注意的是,應該是採取間歇式低卡飲食而非間歇式斷食,而且適合施行的階段是在減重停滯期。1個月裡有1周,可以嘗試吃低卡路里飲食,約800至1000卡。
    而所謂斷食是只能喝水,沒有進食當然體重會減輕,但往往是因為脫水,減掉的都是肌肉,等恢復進食,回來的都是肥肉,這是身體自然代謝反應,因為當新陳代謝速率減少,又吃回原來的食物,當然會變胖。

     

    Q:如何攝取油脂才不會胖?

    中式食物很習慣快炒料理,造成油脂高,再加上食物本身有油脂,都需要注意,但一般人常不太知道如何控制油脂的攝取,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改用植物油、椰子油較健康。劉怡里也提供用油小撇步,由於椰子油含飽和脂肪酸,因此想選擇椰子油就要減少紅肉攝取。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9期/6月號
    ◎ 撰文/李婷婷‧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糠榮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