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嗓子出狀況 聲帶注射找回好聲音

健康2﹒0 報導 2017/07/18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星王夢麟日前曾因胃食道逆流腐蝕聲帶,經過多次開刀聲音依舊沙啞到發不出聲音,但後來經過醫生「美聲手術」,居然可以在演唱會上完美呈現歌喉。

臨床上造成嗓音出狀況的原因很多,包括天生聲帶閉合不佳導致說話「漏氣」、女性男聲或男性女聲、手術後嗓音異常、胃酸逆流造成的聲帶發炎;歌手或老師等長期使用喉嚨的職業,易造成聲帶過度摩擦,使聲帶黏膜產生結節或息肉;或者是長期抽菸導致聲音變低沉沙啞,甚至因老化造成聲音變小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要找出讓聲音不佳的原因,施以手術或注射,再訓練發聲方式,幾乎全部都可改善。」台灣音聲醫學會理事、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主任方端仁如此說道。

 

聲帶注射不必挨刀
一些細微的聲帶病灶,可藉由發音習慣或以藥物治療,但很多情況下仍必須要考慮手術,目前美聲手術包括「喉部顯微內視鏡手術」「喉骨架手術」和以藥物或填充物注射的「不流血聲帶注射手術」。


方端仁說,由於現在聲帶注射手術沒有傷口、不須住院,且立即可見到改善效果,十分適合用在美聲治療上,除了非得要動刀的手術,像是息肉必須動刀切除等,多數患者都可用注射來解決。

 

嗓子出狀況怎麼辦?


1 聲音沙啞 少說話吃點消炎藥
若是因為大吼大叫導致喉嚨沙啞,建議病患先噤聲休息,給予一些消炎藥物,真的連休息也無法改善的話,才會給予手術治療。若是因為疾病或術後導致聲音受損沙啞,可以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來加以改善。

 

2 聲帶息肉或結節 嚴重時須開刀
聲帶息肉是反覆發炎所產生的,由於不會自己消退,所以嚴重時可能需要開刀;至於結節就是我們常說的聲帶長繭,通常是因為發生不當或長時間講話引起的,是一種類似纖維化的結構,不一定要開刀,可先透過嗓音復健治療,若是結節已硬化,再考慮以手術或注射的方式來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 男性女聲、女性男聲 
微創手術調整聲帶許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明明是男生卻有著高亢的音調,或是女生擁有低沉的嗓音,針對這種情形想改變的民眾,可先做發音的訓練,再以微創手術調整聲帶張力或長度,藉此改變聲帶振動發出的頻率,聽到的聲音就會改變。


4 聲帶老化 注射玻尿酸補水
年輕時唱歌聲音高亢宏亮,年老卻變成五音不全,唱個轉音也成問題,這是因為聲帶老化的緣故,聲帶肌肉缺水萎縮,這時可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為聲帶補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副主任方端仁‧中醫師莊雅惠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