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準媽媽必看!奈米晶片 抽血就能診斷唐氏症

健康2﹒0 報導 2017/07/20 13: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準媽媽在懷孕過程中,都會擔心寶寶是否健康?國泰醫院昨日發表一項新技術,只要抽取母血檢驗,就可以得知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症等染色體異常疾病。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隨著年紀不同,若以35歲孕婦來講,胎兒約有1/300的機率會有唐氏症」,但是目前臨床上常用的產前診斷方法,像是羊膜穿刺與絨毛膜採樣等侵入性檢查,都具有1/1000至3/1000的流產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降低流產風險,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曾憲榮教授團隊與國泰醫院婦產科合作,在美國化學會奈米期刊(ACS Nano)中,發表一種非侵入性的產前診斷方法。利用先進的「奈米魔鬼氈晶片(NanoVelcro Chips)」技術,孕婦們只需透過抽血,就能取得胎兒細胞並進一步檢驗。

 

研究人員針對15位已確診的孕婦抽血,進行胎兒細胞分析,正確的檢驗出胎兒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愛德華氏症,能精確診斷出胎兒的染色體片段缺失疾病,且與其羊水細胞和胎兒組織分析結果相符。

 

陳俐瑾表示,這項新技術具有發展潛力,待其有效性與準確率更加穩定,未來可望應用於大多數的準媽媽,讓其免於接受侵入性產前檢查的風險與恐懼。

 

◎ 撰文/彭渝蓁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