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少吃1顆糖 離心血管疾病遠一點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21 17:00
  • 字體放大
  • 少吃1顆糖 離心血管疾病遠一點

    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比例超過鄰近的日、韓等國,僅次於美國、新加坡、中國和香港。在幾十年前,平時有糖吃,可是莫大的奢侈。但在健康觀念當道的現今,攝取過多糖分與肥胖可是有著直接的因果關係,進而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癌症接踵而至。

     

    糖尿病4階段 血糖正常不代表沒事
    常見許多患者血糖高到200、300,但沒有自覺不適,為什麼要預防呢?主要需預防的是糖尿病的相關合併症,尤其是造成2/3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原因──心腦血管疾病。

     

    許多人可能不清楚,體內的胰島素有可能耗用殆盡的,因此要珍惜著用、不要隨便揮霍它。人體的血糖可概分4階段,第1階段血糖正常、胰島素分泌也正常;第2階段多發生於愛吃糖、不愛運動、有肥胖情況者,在醫院抽血血糖可能正常,但是胰島素分泌已經過高,醫學上稱為「糖尿病未病期」。

     

    如果繼續不注意飲食,很有可能進入第3個階段,此時胰臟負擔過大,胰島素開始分泌不足,血糖開始升高,稱作「糖尿病前期」;第4個階段,血糖升高超過一定的界限後,進入糖尿病病程,胰島素分泌不足且愈來愈衰退。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李婷婷‧曾德芩  ◎ 編輯/朱育嫻‧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主任黃中研

     

    相關文章

    不當三高候選人 先管好你的腰圍

    做好水土保持 血管一路暢通

    遠離肥胖!和三高、癌症說再見

    肥胖會影響「孕」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