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瑩山專欄|為何眼前「蚊子」總是突然出現?

健康2﹒0 報導 2017/07/27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工作、生活大量仰賴3C,對眼睛造成相當大的負擔,使得以往好發於老年人的飛蚊症,愈來愈年輕化。但為什麼「群蚊亂舞」的感覺總是突然發生?

飛蚊症不算病 是眼睛的更年期

飛蚊症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像是蚊子在飛動一般,根據患者描述,這些黑點的形狀千奇百怪,有些是黑點,有的是黑絲,有些像魚鈎、圓圈等,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形狀,都統稱「飛蚊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飛蚊症是怎麼形成的?在眼睛構造中,視網膜位在眼睛的最後面,而眼球中間一團透明的膠狀物質為玻璃體,占據眼球4/5體積,可以撐住眼球,並和視網膜緊緊結合,若產生剝離,眼前就會出現黑點。


事實上,飛蚊症並不算是病,可以說是眼睛的更年期,分成生理、退化和病理性3類,生理是指出生時眼球構造中的玻璃體帶有1、2個小雜質,看東西就會有黑點,這也是一些年幼小孩有飛蚊症的原因。

 

而退化性飛蚊症則是膠狀的玻璃體隨年齡增長、近視或曾受過外傷、白內障手術等,會漸漸出現萎縮、液化狀況,而當玻璃體變小,眼球沒變小,玻璃體就會和視網膜剝離,如果剝離過程平順,就是退化性飛蚊症;若剝離時拉到視網膜,引起破洞、出血,就成了病理性飛蚊症。


若飛蚊數目增多 盡速就醫別輕忽
飛蚊症是一種可大可小的病症,不論是不是已和飛蚊症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十數年,或已給醫生檢查沒發現病況,如果有了新的症狀,如:飛蚊數目增多或伴隨光視現象,或一部分視野看不到,有時看藍色天空或顏色較淺處,黑點會比較明顯等,都不能掉以輕心等閒視之!應就醫接受檢查,確知屬於哪種類型飛蚊症,才不會延誤治療或演變成急性玻璃體剝離。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