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57分鐘1人喪命!肺癌難發現 標靶與免疫療法提高存活率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27 16:30
  • 字體放大
  • 每57分鐘1人喪命!肺癌難發現 標靶與免疫療法提高存活率

    根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肺癌患者有7成4發現時已為晚期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肺癌的特性就是難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但它也是大癌症中唯一可檢測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的基因型態來做精準醫療判斷的癌別,提供患者適當的治療。

    每57分鐘1人喪命!肺癌難發現 標靶與免疫療法提高存活率

    台灣肺癌死亡人數近30年增長5.7倍 ,死亡率連續蟬聯10年之冠,換算下來不到57分鐘即有1名癌患者喪命。5年存活率不到成,是10大癌症中最低,晚期更僅剩不到5%。

     

    台灣病理學會理事長賴瓊如醫師表示,在發現罹患肺癌之後,最重要的是先進行病理型別的判斷。肺癌包括「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佔國內肺癌患者約9成。

     

    賴瓊如說,醫師在治療上便可針對患者癌細胞不同的基因型態,依據臨床研究選擇適合的治療藥物,而肺癌是目前國內10大癌症中,唯一可檢測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的基因型態來做精準醫療判斷的癌別,為患者提供精準醫療的治療。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提到,目前肺癌治療有許多武器可選擇,若要達成降低死亡率目標,除了早期發現,更應該搭配患者的病理型別,選擇適合的藥物,例如EGFR(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突變的肺腺癌病人,可選擇標靶治療為武器,其他型別或未突變的病人則以傳統化療優先,但突變病人和未突變病人比例相當,患者需要更多的治療武器來與肺癌抗戰!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何肇基表示,早期肺癌沒有症狀,不易發現,但到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會使病人呼吸困難,產生背痛、胸悶等症狀,更會大幅降低存活率,增加治療困難;因此呼籲有家族病史、抽菸或長期接觸空氣污染、油煙、化學物質或是曾有肺結核等其他肺部慢性肺炎患者,應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8/1世界肺癌日在台北101大樓點下希望之燈,提出5個「WE CAN.」宣誓,包括:「儘早發現」「精準醫療」「降低死亡」「延長存活」「醫病攜手」,一同戰勝肺癌!

     

    ◎ 撰文/張意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