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雞眼和病毒疣 別傻傻分不清

健康2﹒0 報導 2017/08/1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腳底出現硬塊不一定就是雞眼,有時候感染病毒造成的病毒疣,也是以硬塊作為表現。在皮膚科門診中,常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雞眼還是病毒疣?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分析,雞眼不會傳染,通常出現在受力且經常磨擦的皮膚,大部分只會長一顆,但病毒疣它的表面粗糙、刺刺的,外觀上常會出現黑色的小點,這些黑色的小點是新生微血管栓塞,常讓人覺得灰灰、髒髒的,而且經常是多顆連在一起出現。

有些人看到皮膚出現硬塊,會用剪刀或刀子把它割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王國憲說,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傳染,它的傳染力很強,只要身上有小傷口、破皮,接觸到病毒就有感染的風險,因此,它不只是手、腳容易被感染,臉也會,甚至蔓延到全身。

很多皮膚科醫師在看診時如果不注意,也常會被病人傳染。另外,職業上容易有小傷口的族群,例如廚師、魚販、游泳教練、捻花惹草的園藝工作者等,也是門診常客。

病毒疣春風吹又生 別與人共穿鞋子
王國憲提醒,病毒疣的外觀常會讓人忽略,往往直到面積擴散才就醫,如果持續不醫治,除了很難看外,治療時得花更多時間與耐心。通常小顆的病毒疣約需做3次液態氮治療,但體積較大、位置較深的「陳年」病毒疣就得10多次,必要時配合二氧化碳雷射。所以當發現自己疑似染病時,應及早就醫治療。

病毒疣傳染力極強,很容易春風吹又生,除了自己染病,也可能傳給家人,因此,預防病毒疣需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例如:不與他人共穿鞋子、共用毛巾等,離開游泳池後,最好以清水沖洗全身及腳底,以免把病毒帶回來。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王國憲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