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疑神疑鬼 乳房外科權威常傳訓:日日是好日,手術前先禱告

  • 健康2.0
  • 2017/08/18 11:00
  • 字體放大
  • 不疑神疑鬼 乳房外科權威常傳訓:日日是好日,手術前先禱告

    生病,是人最脆弱的時候,尤其是在準備開刀前,振興醫院常傳訓醫師,便經常為患者禱告,帶領他們獲得心靈的平安,而且手術成果也常能讓人滿意。

    不疑神疑鬼 乳房外科權威常傳訓:日日是好日,手術前先禱告

    每到農曆7月,有些人行事作為會帶點忌諱,但身為基督徒的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卻認為:日日是好日,沒有什麼好怕的。

     

    常傳訓是有名的乳房外科權威,在病人與護理人員心中,他是位有耐心傾聽與願意付出愛心的醫師,常常為病人禱告,甚至帶著即將開刀的病人一起為手術進行禱告,因此,醫院裡的醫護人員封他是「最有愛心的醫師」。

     

    生病時最軟弱 用禱告安定人心
    「行醫這麼久來,愈能體認到人的所知有限。」常傳訓認為,醫學是一門講求科學的職業,但在手術檯上,他早已感知到仍有很多的不足、不知道與無法掌控之處。

     

    常傳訓發現,人在生病的時候心靈最軟弱,尤其是病人進入手術室後,還需經過一連串的術前準備、確認工作,在冰冷的手術室裡,更會讓人感到緊張、孤單與無助,他總會趁著麻醉師前來時,握著病人的手一起禱告。「這時,不管有無宗教信仰,絕大多數的人都願意接受,這一份來自神的祝福。」他說。

     

    除了看到病人神情上有明顯的改變,有的患者在術後會告訴他,雖然躺在冰冷的手術檯,但他的意識裡會感到被一雙溫暖的手握著,感覺很有力量。

     

    常傳訓提到,不僅是病人有明顯的感受,時日一久,在開刀房的護理人員、麻醉師等,也能感受到禱告帶來的好處。遇見棘手的情況,護士小姐還會對他開玩笑:「主任,是不是今天您的禱告不夠認真、努力?」適時提醒他禱告的力量。

     

    手術遇到難題 借助禱告來化解
    大學7年,常傳訓是佛學社成員,每到放假便常與同學到處打「佛七」,直到當了住院醫師後,有天被來自南非的學生向他傳福音;幾年後到三軍總醫院服務時,開始跟著同事參加主日學。

     

    手術檯上永遠存在著未知數,每位醫師都期待能成功下檯(手術檯,意謂著手術成功)。常傳訓當然也不例外,但就在他穿白袍第10年時遇到了難題,這一題差點讓他下不了檯,在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援手——老師或學長趕來幫忙。

     

    情急之下,內心無助的他便開始禱告,請神幫助他手術進行順利,讓病人平安。透過禱告讓他的心靈獲得平靜,而手術也在眾人的努力下有了好結果。就這樣,他從偶爾幫病人禱告,見證了愈來愈多禱告的力量後,如今已成為他的習慣。

     

    甚至這股力量也感染了一位麻醉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告訴常傳訓,經過禱告後的病人,麻醉時狀況特別好,現在,那位醫師也會在麻醉前幫病人禱告。

     

    虔誠禱告 就能感受祂的力量 
    禱告可以帶給人平安、溫暖,但神並非會應許每一檯刀,也有救不回來的時候,常傳訓相信,「每一件事情,神都有祂的美意存在。」

     

    常傳訓認為,不管是什麼信仰,只要心裡確認在冥冥中有一個造物主,是神、是佛、甚至是老天爺都行,當心靈感到不安,要有所依靠時,就大膽地向祂禱告,「心誠,就能感到祂的力量,獲得祂的庇護。」所以說,日日是好日!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購買請按此】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振興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鬼月禁忌多 外科醫師蔡尚達:心存正念,保持正能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