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聰明選!腕隧道症候群4種免開刀療法

健康2﹒0 報導 2017/08/25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腕隧道症候群在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讓人備感苦惱;而常讓患者聞之怯步的開刀治療方式,也非唯一選擇,目前有愈來愈多的免開刀療法應運而生,可以有效地為患者去除此一困擾。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性治療和手術治療,輕中度患者適合保守性治療,可藉電熱療儀器舒緩疼痛的症狀,並輔以神經鬆動術,或是豎腕副木復健、局部類固醇注射、PRP療法、針挑療法等。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明,正中神經屬於周邊神經,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讓手腕充分休息有助改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若已惡化至嚴重無力,或神經傳導完全阻斷,則建議外科手術治療,將韌帶直接切斷。傳統手術的傷口較大,約2至3公分,只需局部麻醉;而內視鏡手術傷口較小、恢復較快,但需要全身麻醉。

 

1.豎腕副木復健 降低腕隧道壓力

謝霖芬強調,量身塑型的豎腕副木由掌側包覆,並將手腕固定在正中位置,避免過度彎曲或伸直動作,維持手腕處於休息放鬆的姿勢,減少腕隧道內的壓力。剛開始可全天穿戴約2周,再慢慢改成夜間穿戴,手指麻痛的症狀約1至2個月能夠改善。

 

2.局部類固醇注射 減少發炎反應

若症狀不見好轉且持續反覆發作,可藉由局部少量注射類固醇,降低組織發炎反應,促進神經恢復,並合併使用豎腕副木復健,改善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3.PRP療法 修復神經纖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霖芬表示,PRP為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利用抽取自體血液約10cc,經離心沉澱後,將含有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注射到正中神經周圍患處,使血小板中的生長因子釋放出來,增進神經纖維的修復,建議利用超音波輔助,才能精準打到緊鄰神經的筋膜處,以達到最佳治療成效,並避免神經的傷害。

 

4.超微創針挑療法 傷口小、安全性高

台北榮總醫院復健部主任周正亮說明,超音波導引經皮正中神經解離術,俗稱針挑療法,第一種方式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以超音波探頭引導針具,使用特殊鉤刀切開肥厚的腕橫韌帶組織,使腕隧道空間變大,進而解除神經壓迫的狀況,改善麻木、刺痛的症狀。

 

另一種也是藉由超音波導引方式,利用針頭將5%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正中神經的周圍,將壓迫、沾黏的韌帶與神經快速分離達到減壓效果,而低濃度葡萄糖水也有助促進穩定神經作用,經過每2周一次、共4次療程,麻痛症狀緩解達60%,8成患者能夠獲得改善。

 

周正亮強調,這種超微創手術的優點是安全性高,傷口僅針孔大小、疼痛感輕微,且不會留疤,不需擔心傷口的問題,手術過程只需約5至10分鐘,很快能回歸正常生活,適合不願意接受傳統手術治療的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簡銘輝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台北榮總醫院復健部主任周正亮

 

相關文章

手指麻木刺痛逾2周 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