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從飲食著手 預防巴金森氏症5守則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30 10:00
  • 字體放大
  • 從飲食著手 預防巴金森氏症5守則

    一位60多歲的學校校長,平日有打網球運動習慣,最近發現殺球的速度變慢、變遲鈍;由坐姿變換為站姿時,全身感到僵硬站不起來;坐著好端端的,但手就會不自覺地顫抖。就醫才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病,目前以藥物控制病情,但相較於罹病前,打球的速度變慢了。

    從飲食著手 預防巴金森氏症5守則

    2016年12月1日出版的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細胞》(CELL)中登載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報告,經由老鼠動物實驗發現,腸胃道細菌所釋出的某種化學物質,會刺激腦內免疫細胞,造成腦細胞受損、退化,引發巴金森氏病。

     

    而台大研究團隊從2005年健保資料庫分析也發現,20歲以上輕度便祕成人,日後出現巴金森氏病的機率是沒有便祕者的3倍,嚴重便祕者遽增到8倍。腸道與腦部的健康,似乎息息相關。如何防止巴金森氏病上身?專家建議如下:

     

    1.日本、新加坡學者發現,喝紅茶、綠茶、烏龍茶可降低罹患巴金森氏病的機率。

     

    2.多吃深綠色蔬菜,具有神經保護的營養素,對於預防巴金森氏病具有正面的效果。

     

    3.美國哈佛大學追蹤20多年、10幾萬人的研究發現,多吃含有黃酮類的蔬果,如含有花青素的草莓、藍莓、蘋果等,可降低4成巴金森氏病的罹患率。

     

    4.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有喝咖啡習慣的人,日後罹患巴金森氏病的機率較低。

     

    5.美國的研究報告指稱,腸道菌和巴金森氏病有關,但光讓病人服用可以改善腸胃道菌叢的糞便製藥,仍不足以治療巴金森氏病。然而,臨床上的巴金森氏病患經常有便祕排便困難的狀況,建議可以補充益生菌、優酪乳;而一般有便祕、排便困難者,多喝優酪乳、吃益生菌,也可以降低巴金森氏病的罹病機率。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