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雞蛋究竟能不能吃?誤食毒蛋怎麼辦?專家來解惑!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29 19:30
  • 字體放大
  • 雞蛋究竟能不能吃?誤食毒蛋怎麼辦?專家來解惑!

    毒雞蛋新聞沸沸揚揚,繼歐洲、南韓等地後,國產雞蛋也被驗出環境用藥「芬普尼」,讓愛吃蛋的朋友們不禁泛起「蛋蛋」的憂傷,這段時間到底能不能吃雞蛋呢?

    雞蛋究竟能不能吃?誤食毒蛋怎麼辦?專家來解惑!

    台灣一天約吃掉1800萬顆雞蛋,蛋有那些營養價值?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指出,雞蛋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其中蛋黃的營養價值又比蛋白高一些,維生素A更是只有蛋黃才有。雞蛋中的DHA和卵磷脂,能幫助人體腦細胞發展;維生素A能保護黏膜組織的完整並維持正常視覺;維生素B群則是參與醣類、脂質的代謝。雞蛋算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心裡還是怕怕的,有什麼食物可以取代蛋料理?

    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包含非必需胺基酸和必需胺基酸,身體可以自行製造的胺基酸,稱為非必需胺基酸;而人體不能自行生成,必須從食物中額外攝取的胺基酸則稱為必需胺基酸。黃淑敏說,雞蛋是蛋白質利用率是最符合人體的必需胺基酸的食物,如果以蛋白質淨用率來考量的話,雞蛋算是比較完整的蛋白質來源,正常人一天的蛋白質總攝取量標準為每1公斤體重1.0克左右,建議一天食用1至2顆就好。

     

    市面上還有毒蛋嗎?

    農委會家禽科長李宜謙表示,經過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的努力,市面上有問題的蛋品已下架,農委會的網站上已公布合格與不合格的牧場蛋場,可供消費者上網查詢,萬一買到毒蛋時,也可向賣場要求退換。根據農委會發出的新聞稿指出,已從蛋品的源頭清查起,並已充分掌握蛋品流向,因此,無論是大賣場、雜貨店或早餐裡的蛋,目前應該無食用疑慮。

     

    如果不慎誤食毒蛋,要如何排毒?

    如果不小心中鏢也不要太緊張,芬普尼屬脂溶性,需靠肝臟代謝,可以先觀察。在正常人體代謝的情況下,身體很快就能將體內的毒素代謝掉,但若不慎誤食毒蛋,可以多喝水加速身體代謝,幫助身體盡快將體內的毒素排除。

     

    內容摘錄自《健康2.0》雜誌

    ◎ 撰文/彭渝蓁‧曾鈺庭  ◎ 圖片/本刊資料

     

    相關文章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