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腸病毒專屬菜單 胡瓜鯛魚蛋花粥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31 14:00
  • 字體放大
  • 今年腸病毒疫情來得特別慢,7、8月才邁入高峰期,9月開學後,家長擔心又有一波傳染期。孩子感染腸病毒時,究竟要如何吃才能減輕不適並迅速復原?黃淑惠建議,主食類可以用粥品等滑嫩好入口的食材為基底,但必須加料加強營養密度,豬肉、雞肉和牛肉由於肉質纖維較粗不適合,魚、蛋、豆腐等質地軟的優質蛋白質,可適量添加到主食中,足夠的蛋白質有助修補潰瘍,讓口腔水泡傷口復原得更快。

     

    食材要好入口之外,由於病程中發高燒會快速消耗熱量,因此也要注意同時供給高熱量食物,才有體力對抗病毒。在主食之中巧妙的添加一些油脂是不錯的方式,煮好之後淋上少許芝麻油、酪梨油或南瓜子油等有香味的油脂,口味以孩子可以接受的為主。

     

    另外,還要注意纖維補充,軟質纖維或水分高的蔬菜較適合,像是胡瓜、地瓜、南瓜、番茄、油蔥、高麗菜較好;至於粗纖維的筍類、花椰菜、地瓜葉、芥蘭,久煮不爛,這時就不適合。

    胡瓜鯛魚蛋花粥(1人份)

    材料:白米飯1/2碗、胡瓜約1/4碗、香菇1朵、胡蘿蔔少許、鯛魚片35克、雞蛋1顆、大蒜1小瓣、鹽少許、雞高湯適量、芝麻香油少許

     

    作法:
    1.先將胡瓜、胡蘿蔔、泡軟香菇切絲。
    2.鯛魚片放入雞高湯中,煮熟後撈起放涼,剝成小塊。
    3.少許油爆香大蒜後,將胡瓜、胡蘿蔔、香菇略炒。
    4.倒入白飯、雞高湯拌勻後小火熬煮。
    5.煮成粥狀後,放少許鹽調味,打上蛋花煮熟後熄火。
    6.擺上鯛魚丁,淋上芝麻香油放涼即可。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黃筱珮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台北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

     

    相關文章

    腸病毒吃不下?火龍果香蕉冰淇淋補充營養

    松子蛤蜊義大利麵 提升孩子專注力

    核桃雜糧蛋炒飯 過動症狀不見了

    安腦鮮果汁 孩子睡得更香甜

    香煎鮭魚佐時蔬 ADHD孩子的營養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