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難以忍受的標靶副作用 抗癌也不能忽視生活品質

健康2﹒0 報導 2017/09/0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患者服用晚期肺腺癌EGFR標靶藥物後,出現嚴重甲溝炎、毛囊炎和腹瀉等副作用,甚至因為難以忍受而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導致病情惡化。

 

肺癌連續5年蟬聯國人最致命的癌症,目前針對晚期具有EGFR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標靶藥物治療是主要且有效的方式。然而,有不少患者服用標靶藥物後出現嚴重甲溝炎、毛囊炎和腹瀉等副作用,「痛到無法洗頭洗澡、不能穿鞋、甚至得包紙尿褲去上班。」最糟的是患者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造成疾病惡化,往往在醫師發現時,也只能感嘆為時已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柯政昌醫師說:「目前健保給付3種第一、二代晚期肺腺癌EGFR標靶藥物,患者接受治療之後,平均存活時間幾乎相當。有效率可達8成左右,大部分患者壽命得以延長2、3年以上,也就是說在療效部分,沒有孰優孰劣,但副作用的差別卻很大,應把副作用列為主要考量,才能提高治療順從性,保持穩定抗癌效果。」

 

第一代EGFR標靶藥 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柯政昌曾收治一位肺癌末期患者,因為呼吸衰竭、肺積水嚴重,在加護病房用呼吸器維繫生命,經由鼻胃管灌食第一代標靶藥物,1個多月後腫瘤縮小、積水消退,可以自主呼吸,順利拔管出院,「躺著進來、走著出去」在過去是不可能發生,可說是「標靶奇蹟」。

 

柯政昌憂心指出,臨床上發現,讓患者非常困擾的副作用包括毛囊炎,頭皮紅腫疼痛、發炎化膿;還有四肢甲溝炎,痛到無法做家事,洗澡要請家人代勞,因腳趾頭一碰到鞋頭就痛,只能穿拖鞋;也有患者嚴重腹瀉,一天拉肚子10多次,必須穿著紙尿褲才敢出門,除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影響病人及家屬面對疾病的信心。

 

曾經有位年約60歲、罹患肺癌的中年婦女,因為服用的標靶藥物副作用太大,轉而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向柯政昌「求救」,甲溝炎讓她無法做家事,無法正常生活,生活品質奇差,減輕藥物劑量後副作用仍在,最後向健保署申請換藥才解決患者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柯政昌感觸很深:癌症病人抗癌之路已經夠折騰了,如果還要包紙尿褲去買菜、甲溝炎痛到睡不著,不是更慘嗎?他認為「醫者心」就是以病人為中心,為病人著想,對病人的副作用感同身受,給予副作用較小的藥物,才能提高患者的服藥順從性;減少藥物劑量調整的次數,同時減少病患及家屬在治療時的挫折感。

 

因為以病患為中心的思想,使得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在病人留院治療比率超過9成。以病人生活品質為優先考量,讓罹癌病人活出尊嚴,並減少家屬照護上的身心負擔,增加治療信心,才能真正創造「醫病雙贏」。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柯政昌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晚期肺癌救星 新標靶藥擊敗抗藥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57分鐘1人喪命!肺癌難發現 標靶與免疫療法提高存活率

晚期肺癌現生機 第3代標靶藥獲優先審查上市

你是焦慮男?當心癌症死亡風險高

遠離肥胖!和三高、癌症說再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