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電子菸=健康救星?其實它和香菸一樣傷「心」 

健康2﹒0 報導 2017/09/0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由於少部分電子菸不含尼古丁成分,造成許多人認為電子菸「無害」的迷思,在美國,甚至每6個青少年就有1人抽電子菸。但你知道嗎?對心臟病患者來說,電子菸可是完全不能碰的危險物品。

《循環》(CIRCULATION)雜誌發表的研究顯示,與未使用電子菸的人相比,使用電子菸的人心率變化和氧化壓力都有增加的現象,這會危害心臟健康,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美國權威胸腔醫學雜誌《CHEST》發表的研究也顯示,電子菸和香菸一樣,都有可能影響心血管功能。由於電子菸不需燃燒,而是透過加熱將尼古丁霧化,直接讓人體吸收,所以沒有焦油這類的致癌物質,因而被當作香菸的替代品;但是加熱時所產生的氣溶膠中,卻含有對心血管有害的醛。

 

新光醫院心臟科醫師暨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對此表示,雖然電子菸致癌率較低,但仍含有8000多種香料成分,吸進肺裡是否安全,目前還不曉得,且不管是電子菸還是香菸,都會增加動脈硬化的速度。電子菸吸進人體會刺激交感神經,讓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血管收縮,相對增加心肌梗塞的可能性。他強調,以心臟科醫師的角度來說,電子菸沒有比較好;對心臟病患者來說,更不能把電子菸當作香菸的替代品。

 

而研究也指出,無論是電子菸或香菸,對心臟帶來的風險是一樣的。洪惠風說明,雖然癌症風險與抽菸的「量」有關,但對心臟健康而言,抽1至3根與1至3包所造成的風險是差不多的。

 

擊退菸癮5招

● 利用戒菸貼片或口香糖:由於尼古丁貼片劑量比電子菸低很多,且屬於慢慢釋出劑量的緩釋劑型,所以使用尼古丁貼片比較沒有問題。
● 想抽菸就刷牙:聽說嘴巴充滿牙膏味會讓人不想抽菸,不妨試試!
● 脫離抽菸環境:必須堅持立場,讓菸友們知道你在戒菸。
● 運動分散注意力:菸癮出現時常伴隨煩躁、失眠等戒斷現象,且患者戒菸後平均會胖6公斤,而運動可以維持身材,還能幫助睡眠、分散注意力。
● 尋求專業協助:最好的方法還是尋求各大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協助。


提醒您 吸菸有害健康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實習記者彭渝蓁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心臟科醫師暨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養生從「心」開始

新發現!一天6餐有益心臟健康

少吃1顆糖 離心血管疾病遠一點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