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你喝進了什麼?咖啡豆成分大解密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13 16:00
  • 字體放大
  • 你喝進了什麼?咖啡豆成分大解密

    時下許多人都愛來杯熱咖啡,讓自己置身於濃濃咖啡香縈繞的氛圍中;更講究的人,喝咖啡一定要現磨沖泡才對味。但你知道自己喝下的咖啡,究竟含有哪些成分嗎?

    你喝進了什麼?咖啡豆成分大解密

    咖啡因 1.3%
    喝咖啡所嘗到的苦味,就是咖啡因所造成的。適量的咖啡因能刺激大腦皮質,血管擴張使血液循環增強,並提高新陳代謝功能;咖啡因也可減輕肌肉疲勞,促進消化液分泌;另外也會促進腎臟機能,幫助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有利尿功能。

     

    單寧酸 6.0%
    煮沸後的單寧酸會分解成焦梧酸,所以沖泡過久的咖啡,味道會變差。

     

    脂肪 11.7%
    脂肪在咖啡風味上占有極重要的角色,它主要分為酸性脂肪和揮發性脂肪等2類,酸性脂肪其強弱會因咖啡種類不同而異,揮發性脂肪是咖啡香氣主要來源,會散發出許多種芳香物質,極複雜又微妙的東西。

     

    蛋白質 11.8%
    熱量主要來源,所占比例並不高,攝取到的也很有限。

     

    糖分 8.0%
    咖啡生豆所含的糖分約8%,會使咖啡形成褐色的焦糖作用,並和單寧酸相互結合,產生稍苦的甜味。

     

    礦物質 4.5%
    有石灰、鐵質、磷、碳酸鈉等,但所占比率極少,影響咖啡品質以及咖啡風味並不大。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6期/3月號
    ◎ 撰文/黃星若‧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教師江華洲‧家事達人楊賢英‧咖啡達人周天驕

    相關文章
    【科學長壽法】52萬人參與調查:每天喝咖啡能延壽
    一把咖啡渣 9種新妙用
    紅茶、綠茶、烏龍茶 你喝下多少咖啡因?    
    愈睡愈累表示「太濕了」 快喝5款超強祛濕飲    
    飲酒新觀點:適量也會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