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13位長者有1人罹病!一起關心「國際失智症日」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0 10:00
  • 字體放大
  • 每13位長者有1人罹病!一起關心「國際失智症日」

    學者預估,到2050年,全球失智症病患將突破1億1500萬人。為喚起全世界正視失智症議題,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從1994年起,訂每年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

    每13位長者有1人罹病!一起關心「國際失智症日」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表示,失智症好發年齡為65歲以上,但並非老年人專有,近年來隨著醫界和民眾對於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65歲以下年輕型的失智症病患比以前容易被注意,被診斷率也隨之提高。

     

    在過去,年輕型的失智症病患常被誤認為思覺失調症、憂鬱症、躁鬱症等精神疾患。王培寧指出,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症病因比較多樣化,有不少和基因遺傳、頭部外傷、感染、代謝性疾病相關。

     

    不論是輕症或重症失智症患者,如在家照顧,都需要2名以上的照顧者輪班,才有喘息的時間,王培寧說:「即使是輕症的失智症病患也是需要24小時看護,因為病人只是思考力退化,行動力仍不受影響,加上多數病人沒有病識感(不覺得自己生病了),想出門就出門、經常會迷路,需要有人在旁陪伴。」

     

    國內對於失智症的照顧仍以居家為主,除非病人行動不便、重症,才會考慮轉往機構(護理之家等)照顧。為了配合居家照護模式,增加社區照護,如瑞智學堂、互助家庭或日間照護,都是主要發展的方向。

     

    每13位長者 有1人罹病
    2011年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依據內政部2016年人口統計資料推估,失智症人口約有24萬3430人,占65歲以上人口的7.98%,相當於每13位老年人中,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

    每13位長者有1人罹病!一起關心「國際失智症日」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培寧

     

    相關文章

    9個危險因子 引爆失智症危機
    白明奇專欄|高齡、失智與駕駛
    失智家屬告白 林書煒:珍惜當下的每一天
    智能科技 幫你照顧失智長者
    老了才會失智?打破6個常見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