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是香蕉王國 怎麼吃最營養?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05 08:00
  • 字體放大
  • 台灣是香蕉王國 怎麼吃最營養?

    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香蕉,香蕉又名芎蕉、甘蕉,每年4月至10月是盛產的季節。香蕉有黃橙橙的外皮,包覆著口感綿密的香甜果肉,是許多人愛吃的水果,還能製成甜點、打果汁、入菜等,食用方式相當多元。

    熱量偏高 靠它減肥有祕訣
    台安醫院體重控制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表示,香蕉是糖分含量高的水果,1條中型香蕉就是2份水果,熱量頗高,富含膳食纖維,並含有4.7克的抗性澱粉,若要用於減肥,應選用「青黃不接」的香蕉進行減肥,也就是多位台日女星流行的「香蕉減肥法」。

    台灣是香蕉王國 怎麼吃最營養?


    如何吃香蕉有效減肥?劉怡里建議,可以在餐前或餐中吃香蕉,因為糖分含量高,也含有果膠成分,餐中應搭配喝水,讓果膠吸水膨脹而增加飽足感,又因血糖上升,就不會吃得太多,飲食因此減量,但要注意香蕉不可吃過量,一天最多可吃1至2條。

    由於香蕉富含膳食纖維中的果膠,因此吃香蕉喝點水,就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改善便祕,還能預防大腸癌。香蕉的鎂含量也高,有助於提升營養素的代謝率,具有護心效果。尤其香蕉的果糖、葡萄糖含量高,吃香蕉還可以迅速補充大腦能量來源,讓人有精神。

    富含色胺酸 緩解情緒助好眠
    香蕉的鉀含量高,很適合高血壓的人吃,可幫助鈉離子代謝,因而能降血壓,但限鉀的腎臟病人、腎功能不好的人,則不宜食用。此外,香蕉的維生素B群含量多,尤其B6含量很高,色胺酸的含量也多,有助於血清素的合成(血清素是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讓人不易緊張,具有緩解情緒、穩定心情、放鬆心情、抒壓、助眠等功效,因此香蕉有「快樂水果」的美譽。

    常聽長輩說:「受傷的人不要吃香蕉,尤其是骨頭、筋絡方面受傷的人。」劉怡里解釋,香蕉含糖分高,糖分在人體代謝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1的參與,因而會消耗體內較多的維生素B1,若是體內維生素B1缺乏時,就易產生痠痛、神經痛等問題,加上香蕉是含磷高的水果,體內的鈣會被排斥、鈣流失,若是發生骨折,骨頭合成的速度會變慢,推測因此才會流傳「受傷不吃香蕉」的說法。

    「空腹是否可以吃香蕉?」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劉怡里說,應看個人體質而定,胃不好、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就不宜空腹吃太甜的黃皮香蕉,建議餐後再吃香蕉,但胃好的人則沒有差別。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  ◎ 諮詢專家/台安醫院體重控制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

    相關文章
    吃到「輻射鹽」怎麼辦?
    預防腦中風 多吃白色蔬果就對了
    抗氧化超級食物 火龍果清涼入菜
    冬瓜微寒 營養師建議:與辛香料共煮
    勾芡料理不傷腎 而且腎病患者更應該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