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慶生蛋糕吹蠟燭 小心吃下14倍細菌

健康2﹒0 報導 2017/10/12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慶生少不了吃蛋糕吹蠟燭許願,可是吹蠟燭這個行為可能會有個噁心副作用,那就是口腔內的病菌、口水可能伴隨著對蠟燭吹氣,而沾黏、散布至蛋糕上。一篇今年5月登刊在國際期刊《食品研究》(JOURNAL OF FOOD RESEARCH)上的論文指出,吹蠟燭這個行為會讓蛋糕上的細菌增加14倍。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黛金表示,這項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克萊門森大學的研究,證明吹蠟燭的行為會增加細菌量,但沒有辦法證明這些細菌是否能夠導致疾病。

他指出,這項研究是將保麗龍做成的假蛋糕上,再鋪上錫箔紙,然後在錫箔紙上抹上一層薄薄的糖霜,約18公克,接下來插上蠟燭。實驗組蛋糕上的蠟燭被吹熄,但對照組蛋糕上的蠟燭不吹熄火。研究人員做了3次11組(實驗組跟對照組)總共33次觀察後發現,被吹熄蠟燭的假蛋糕上糖霜,所含的病菌量是不吹熄蠟燭的14倍。

人的口腔本來就有細菌,又稱為正常菌群。那些菌群對免疫力正常的人無害。因為口腔內的菌群連同蛋糕進入腸胃道系統,馬上就會被胃酸分解,不易存活,生病的可能性很低。

口水含葡萄球菌 抵抗力差易發病
謝黛金翻閱過去的研究文獻,口水唾液中也可能含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厭氧菌毒等,這些致病菌大多數時間是和人類和平共存,可是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病菌量增加,就有可能會發病。

比如衛生習慣不好的老人家,口腔內存在許多細菌,除可能會引發慢性口腔發炎如牙周病,並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病機率,不小心被嗆到,口腔內多種細菌嗆進入呼吸道,有可能會演變成肺炎;皰疹病毒可能會經由呼吸道、口腔、生殖器黏膜、破損皮膚等進入人體,潛居於神經細胞內,伺機而動,一旦人類宿主身體抵抗力變差,就會發病。

與流感病人靠近 講話呼吸都有風險
但有些微生物並非口腔內存在的正常菌叢,只存在於生病人的口腔、鼻腔黏膜等組織內。謝黛金找出一篇2010年國外學者有關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調查,她說,研究人員發現,從感染到流行性感冒病毒病人的呼吸吐氣中,約6成5病人的吐氣中可以找到流感病毒。

也就是說,包含10多年前造成全台恐慌的SARS病毒,近年來讓人聞之色變的H1N1禽流感病毒等,都可能經由口腔內的氣體流動、飛沫傳染,或遭受到污染的水、食物等來散播病菌。健康人只要和病人近距離靠近,吸入病人講話或是呼吸中吐出來含有病菌的口氣,便有風險罹病。

幽門桿菌跑進口中 接吻或共食風險大
不只是呼吸道的病菌可能會經由口腔內的氣體流動、飛沫,散播病菌,腸胃道的菌種也會跑到口腔內。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榮譽教授林松洲指出,從上述蛋糕的吹氣研究中,蛋糕中病菌可能也包含了幽門螺旋桿菌,「如果在吹蠟燭時有口水、飛沫噴出,將幽門螺旋桿菌噴在蛋糕上的機會將更大。」

林松洲也提醒,同桌吃飯,一起吃火鍋,男女朋友熱吻,進行口水交流,都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等病菌的機會。據統計,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將來得到胃癌的機會,是未帶菌者的3至6倍。

漱口刷牙多洗手 減少口腔細菌量
謝黛金認為,吹蠟燭前可以用漱口水或刷牙的方式來減少口腔的細菌量,但有感冒症狀的民眾,應盡量避免會造成傳播感染的行為。她提醒,經手接觸病菌而生病的機率,不見得比經口鼻感染病菌還低。所以,多洗手、注意口腔衛生,都有助於遠離病菌。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榮譽教授林松洲‧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黛金

相關文章
對付抗藥性細菌 土壤中有大發現
雞眼和病毒疣 別傻傻分不清
嗅覺失靈了嗎? 當心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預防生病及過敏看這裡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