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毛巾操、嬰兒捲曲法……4種流行解痛法有效嗎?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16 18:00
  • 字體放大
  • 毛巾操、嬰兒捲曲法……4種流行解痛法有效嗎?

    面對各式各樣的解肌肉骨骼痠痛方法,到底哪一種可以讓痠痛徹底遠離?且看專家們怎麼分析各種潮流治痠痛法的原理,並且針對常見痠痛部位,規畫出真正有效的速解痠痛運動方。

    毛巾操、嬰兒捲曲法……4種流行解痛法有效嗎?


    毛巾操 伸展同時練肌力

    特有效部位:頸、肩、腰
    別小看一條毛巾或是一根彈力繩對於改善身體痠痛的神奇效果,這輕鬆容易取得的小道具,最獲媽媽們青睞。使用毛巾來運動的原理,主要是在練習伸展,透過對毛巾進行「拉」和「扯」的動作,進而增加力度,讓伸展運動的鍛鍊效果更加發揮。

    專家說:改用棍子效果更好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系畢業、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針灸科主任吳建隆表示,利用毛巾或彈力繩沒法固定動作模式,肌肉不是相應出力。如改拿一根棍子平行上舉,兩邊肌肉用力雷同,脊椎兩側肌肉也一致,此時肌肉的對稱性出現,才真正達到鍛練效果;且棍子本身有重量,能讓肌肉增加好幾倍出力。

    TIPS:雙腳微開站立,將棍子置於後頸部,緩慢朝天花板處上舉,然後再緩慢地放下;過程中千萬不能憋氣,要自然的呼吸;可以對著落地鏡練習,確保棍子呈水平地上下移動。

    毛巾操、嬰兒捲曲法……4種流行解痛法有效嗎?


    熱刺激 改善血液循環

    特有效部位:痠痛點
    光靠泡澡解痠痛已經過時,現在最新流行的是熱刺激,對於長期累積的痠痛,需要製造溫度差來刺激功能不佳的部位,才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環;而體溫下降會導致身體症狀惡化。

    流傳自日本的這套保養法,運用一條加熱後的毛巾,把握睡前或剛睡醒的黃金時段,針對後腦勺、肩胛骨中間和骶骨上方等3個關鍵部位,進行每次5分鐘的熱刺激,反覆操作就能有效改善身體狀況!

    專家說:肌肉僵硬者適用
    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文翔指出,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加速血液循環及廢物代謝,降低疼痛敏感度,常見患者在使用毛巾或熱敷包後,感到肌肉放鬆,疼痛減輕,十分舒服;其他像是運動勞累、乳酸堆積、慢性疼痛如肌肉僵硬等問題,也可以利用熱敷來幫忙。

    TIPS:可將熱敷包或電毯放置於身體痠痛處,溫度約45℃,每次15至20分;有傷口者不宜熱敷,老人皮膚敏感度不佳、過於乾燥者,應特別注意避免燙傷。

    毛巾操、嬰兒捲曲法……4種流行解痛法有效嗎?


    嬰兒捲曲法 重拾舒適感

    特有效部位:背部
    日本最近相當流行一種將人全身包裹起來的民俗療法,名為「成人捲」(OTONAMAKI),利用透氣且具彈性的布料,將身體呈彎曲姿的患者包裹起來,呈現一種類似嬰兒蜷縮在母親子宮內的感覺,每次約時 20分鐘。許多體驗過的人都說,肩和背部都變舒服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姜義村指出,3至5歲的孩子從爬到站,姿勢都維持正確,幾乎沒有痠痛問題,後來受到外界不當影響制約,開始會因為不良姿勢而導致不適。另外,在小嬰兒學爬的過程裡,他們學到了四肢協調、重心轉移,也給予腦部刺激,所以學嬰兒爬行或捲曲,都可能為身體帶來舒適感。

    專家說:練習床上打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針灸科主任吳建隆指出,想要返老還童,其實練習在床上打滾也可以。許多人可能覺得這很簡單,對有些老人家卻是高難度,需要慢慢練習。

    TIPS:仰躺在雙人床的右側,先慢慢地向左轉一圈,再慢慢向右轉一圈回來。為安全起見,床邊最好先做好防護。

    毛巾操、嬰兒捲曲法……4種流行解痛法有效嗎?


    搓手功 刺激人體經絡

    特有效部位:手部且擴及臟腑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沒事多揉手可以增進全身健康,因為從手部可以看出內臟的狀況,人體12條經絡的起點或終點,都起於四肢的末端。

    專家說:勤練十指功
    簡文仁表示,不清楚穴位者,特別是銀髮族,日常保健可以多將十指握緊,在床上或坐在辦公桌前,可以多練習收縮腳趾、用腳趾抓地。

    TIPS:每天練習握拳張掌100下,可以促進血循、伸展手指肌肉,一日內分期付款做完即可。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簡銘輝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文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針灸科主任吳建隆‧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定中‧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長庚醫院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總召集人林瀛洲‧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姜義村‧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傷害防護師張家維‧衛福部彰化醫院特診心理師蘇琮祺

    相關文章
    不用藥!一捲彩色貼布治痠痛
    腰痛≠腎臟病 但可能暗示你4種疾病
    肌肉痠痛時,8種飲食調養你吃對了嗎?
    12種天然止痛藥 原來就在你身邊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