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光讀書還不夠!善用人脈、促進溝通、開拓視野|羅月兒專欄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18 10:00
  • 字體放大
  • 光讀書還不夠!善用人脈、促進溝通、開拓視野|羅月兒專欄

    透過書籍與各種閱讀資源,能夠累積大量的資訊,然而要拓寬視野,則需要增進隱性知識。「拓寬視野」指的是透過比自己優秀、位置比自己高的人的眼光,看見自己看不見的景色,開始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物。這樣的能力,光是閱讀,是無法有效培養的。

    光讀書還不夠!善用人脈、促進溝通、開拓視野|羅月兒專欄


    「建立人際網路」這件事可能讓很多人覺得有壓力,認為自己個性不夠外向做不來,其實這僅是一個迷思。工作的人際網路與社交的人際網路不同,不一定需要活潑的個性,也不需要跟所有人都成為朋友,重點是敏銳的觀察、審慎的選擇,以及踏實的方法。

    與人面對面交談 有效學習新知識
    現今的工作環境有許多通訊媒體的幫助,但通訊媒體的文字介面不容易探知說話的表情與語氣,也會讓人際關係變得疏遠。要建立真正有用的關係,例如重要的客戶或學習夥伴,一定要抽出時間,透過視訊會議或面對面的機會來交談。

    有效學習大量知識的能力之一,是能夠與他人有效地溝通,學習不只是靜態的知識吸收,也包含動態的人際交往。有效的人際交往對象,能夠給予有用的觀點、獨到的意見,啟發我們的新想法,提升我們的能力與視野。

    打造專業圈人際網 做深度的交流
    溝通有許多不同層次,包括日常生活的人際交流,以及對工作有利的人際網路。日常生活的交流占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但通常不具備強烈的動機,對工作有利的人際網路則需要刻意經營,建立具備深度與專業層面的交流。

    這種關係的來往對象可分為利益關係群組與學習來源群組,交流的關係帶有強烈的動機,因此需要積極安排有效的溝通方式,建立穩固的合作關係。

    利益關係群組通常是與工作相關的夥伴,例如同組的同事、上司、下屬等,溝通目的是了解對方的需求與雙方的共同目標,透過互相理解與體諒,達到更深層次的連結。

    學習來源群組則包括客戶、專家、不同背景的同儕、願意分享經驗的前輩,或者是新知識領域的年輕群組。溝通目的不只是維繫關係,更重要的是獲得新的資訊與想法,應該根據不同的交流頻率與溝通內容,積極安排機會交流,互相學習與建立比較深層的關係。

    與學習對象交流 最少2周1次
    與重要的利益關係者與學習來源對象溝通交流,最少2周1次,固定進行,能夠有效理解他們對於工作成果的意見反饋,也能釐清工作目標。

    如果學習來源對象是一個團隊,除了群體討論外,一定要盡量騰出時間與關鍵人員單獨溝通,深入理解他們關心的問題、遇到的困難,或是對我們的期待。群體討論牽涉的人多,有些話不方便直接說,不容易獲得重要的意見,但並不代表關鍵人員對我們沒有意見反饋。

    如果能夠刻意安排一對一的交流時間,例如通電話、一起吃飯或是SKYPE,對方比較容易敞開心胸告訴我們真正的想法與感受,以最穩固的方式建立關係。與學習來源對象溝通交流,更要刻意針對想要增進知識的領域,安排機會請教學習對象。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超實用閱讀法 資訊吸收有效率|羅月兒專欄
    噴射機阿嬤潘秀雲 80歲征戰田徑場
    主播蔡宜靜早起瑜伽靜坐 整天都快活
    外科醫師蔡尚達:心存正念,保持正能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