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好用!人體4個止咳穴

健康2﹒0 報導 2017/10/22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到秋天,辦公室裡、公車上此起彼落的咳嗽聲,總是不絕於耳。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像是一般的感冒或是流感,以及一些慢性疾病像是過敏性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鼻涕倒流、過敏性鼻炎等,還有其他非呼吸道疾病,像是胃食道逆流,都會造成慢性咳嗽。



若以中醫角度來看,這種季節性的咳嗽稱為「秋燥」,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肺屬於嬌嫩的器官,喜歡處於濕潤溫和的環境,而秋冬天氣乾燥容易使肺部燥熱不適應,進而引起咳嗽。

4大止咳穴位
平時可透過穴道按壓的方式來止咳、養肺、顧氣管。像是合谷穴適合在感冒咳嗽時按;迎香穴則是對呼吸道感染、鼻涕倒流時的止咳效果不錯。

若是咳得較嚴重時,也可以在症狀出現時按按雲門穴和尺澤穴,用搓揉的方式按壓穴道5至10分鐘,有溫熱感即可。黃中瑀也提醒讀者,平時要注意頸背部、肩部及胸口的保暖,因為這些範圍屬於肺部穴道的反應區,對肺部的影響較為明顯。

愈來愈多過敏性氣喘的患者,知道可以在夏天時做三伏貼,而冬天時也可以做三九貼,對改善過敏和咳嗽症狀一樣有幫助。三九貼則是從冬至後的第3個9天開始,每隔9天貼1次,同樣持續1個月左右的時間,兩者穴位一般都以風門穴、肺俞穴為主,每次敷貼不超過2小時。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彭渝蓁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

相關文章
過敏鼻塞好難受 中醫2大穴緩解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簡易精油按摩法 緩解手腳痠脹
小嫻睡前做這件事 放鬆頸椎壓力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