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期貧血都是缺鐵害的?當心癌症找上門!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24 09:00
  • 字體放大
  • 長期貧血都是缺鐵害的?當心癌症找上門!

    貧血的發生,不只是大家以為的「缺鐵」而已,其實有許多疾病的表現,往往也會出現貧血。

    長期貧血都是缺鐵害的?當心癌症找上門!

     
    中壯年男性貧血 可能是腸胃道出血
    中壯年男性、或是50歲以上的人被檢查出貧血時,也要高度懷疑是腸胃道出血所造成的血液流失,因而造成缺鐵性貧血。第一步要先排除是否有惡性腫瘤在體內作怪,最常見的是大腸癌,也要檢查是否有胃癌造成慢性出血。
     
    缺乏維生素B12導致貧血 胃部手術、胃壁萎縮、長期茹素者
    相較於缺鐵性貧血所造成的「小球性貧血」,有些人因缺乏維生素B12及葉酸等造血因子,形成「大球性貧血」。王浩元指出,因造血原料不足所出現的貧血,最需要考慮的是維生素B12缺乏,極少數才是因為葉酸缺乏。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浩元解釋,維生素B12要被人體吸收利用,需要身體多重器官的合作,過程中只要有任何環節出錯,就有可能阻礙維生素B12的吸收而造成貧血。曾經因胃出血、胃腫瘤或減肥而接受過胃切除手術,就有可能因為缺乏維生素B12導致貧血。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暨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劉晏孜也提到,維生素B12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物,而長期吃全素的人,比較可能無法攝取到,建議改吃蛋奶素,或是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不足。
     
    長輩出現貧血 可能因胃部功能弱化
    年紀大的長輩出現貧血的原因,也可能與胃部功能弱化有關。王浩元指出,隨著年紀大,胃部功能變差,甚至胃黏膜萎縮,影響胃酸的分泌,亦會影響身體對維生素B12的吸收而造成貧血。
     
    葉酸不足造成的貧血 愛吃垃圾食物,造成營養不均
    青少年成長時,葉酸的需求量大增,但如果常吃垃圾食物,造成營養攝取不均,也會出現葉酸攝取不足的情況,王浩元指出,這種情況在歐美國家青少年偶有葉酸缺乏而出現貧血的案例,他提醒家長要注意家裡青少年的攝食習慣。
     
    惡性癌症造成的貧血 白血病、骨髓瘤、攝護腺癌
    除了大腸癌、胃癌等會造成腸胃道潛在出血外,貧血也常會出現在癌症患者身上。
     
    王浩元解釋,癌症已被視為是一種身體慢性發炎的表現,而發炎會影響鐵的代謝產生異常,進而出現貧血。另一方面,許多癌症患者也會因食物攝取量減少和新陳代謝(荷爾蒙代謝)異常而產生「惡體質(CACHEXIA)」,它主要會影響全身的器官,出現各種症狀,包含體重減輕、倦怠無力、厭食、易飽感、嗜睡、蒼白、貧血、消瘦憔悴、電解質不平衡等情形。
     
    有沒有聽過,攝護腺癌的患者也容易出現貧血?王浩元指出,癌症可分為固態癌與血液癌,固態癌如肝癌、肺癌、乳癌等,血液癌則如白血病、骨髓瘤等。血液癌原發部位常常就是骨髓,所以病人幾乎都會伴隨貧血的症狀;固態癌病人在初診斷時,骨髓是乾淨未被癌細胞侵犯的,可是當固態癌沒有受到良好的控制,便可能會在末期轉移至骨髓造成貧血。
     
    其他疾病造成的貧血 別輕忽慢性病、慢性感染症
    劉晏孜指出,許多慢性疾病,如慢性腎衰竭、肝病,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如青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是慢性感染症,如肺結核、風濕熱、骨髓炎等,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貧血症狀,如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等。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暨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劉晏孜‧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浩元

    相關文章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女生容易貧血、應該多補鐵?當心愈補愈錯!
    肌腺症引發貧血 凍齡女神李維維這樣保養
    逆轉地中海貧血 宅男女神成語蕎飲食、運動不馬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