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衝動易壞事!運動能提升自制力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01 12:30
  • 字體放大
  • 衝動易壞事!運動能提升自制力

    日常生活中,誘惑無處不在,而怎樣冷靜地下決定,成為一大難題。最近國際一項新研究指出,運動也許是提升意志力最簡單的方法,從而避免我們做出衝動而後悔的決定。
     

    衝動易壞事!運動能提升自制力


    美國期刊《行為矯正》(BEHAVIOR MODIFICATION)刊出了美國堪薩斯大學的最新研究,研究指出,持續的運動訓練如每周3次、每次45分鐘的慢跑與步行,能夠提升個人情緒,加強感應能力和集中精神,進而加強自我控制以及抑止衝動的想法。
     
    帶領這次研究的主持人索菲斯(MICHAEL SOFIS)表示,實驗結果顯示出運動是提升個人思維的有效方法,而過去的研究也指出,持續的運動能夠改變大腦部分思考方式,包括高階思考和進行決定,讓大腦更能集中於控制衝動。
     
    同時,運動也對心理產生影響,索菲斯指出,當人們全力以赴做運動後,會對自己能夠持續進行運動感到佩服和快樂,而這種感覺會讓人對於重要的事情能更快下決定。
     
    慢跑與步行這類運動的好處多多,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補充,如果能夠規律的每天慢跑或步行30分鐘以上,可以減少心血管問題,有效預防高血壓;同時增加肺活量,提升血中含氧量;增加抵抗力,改善上呼吸道問題;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膚質光澤;維持健康體態,燃燒體內脂肪;強化骨骼密度,避免骨質疏鬆等。
     
    專家提醒:正確慢跑5姿勢
    ‧ 膝蓋保持放鬆:不要刻意伸直行走,容易受傷。
    ‧ 腳跟先行著地:能減少小腿抽筋現象。
    ‧ 腳掌輕輕落下:降低與地面的衝擊力,腳著地時的聲音與力量愈少愈好。
    ‧ 身體保持穩定:上半身挺直,不要駝背、後仰或左右晃動。
    ‧ 雙臂自然擺動:維持身體平衡,手腳協調更省力。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李鎮瑋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

    相關文章
    與寶貝狗狗一起散步 讓你更快樂!
    膝蓋無力!一招緩解急性痠痛
    清理你的情緒冰箱
    刺激大腦進化 原來要靠水果
    讓大腦休眠 睡眠10分鐘助眠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