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這一杯,防感冒、解經痛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02 12:29
  • 字體放大
  • 喝這一杯,防感冒、解經痛

    喝口「黑糖薑茶」,喚起了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名譽教授楊玲玲少女時代的甜蜜回憶,身為家喻戶曉的知名藥膳專家,楊玲玲特別推薦怕冷者,不妨在寒冬來杯暖薑茶。
     

    喝這一杯,防感冒、解經痛


    祖父、媽媽都是中醫師,讀西學、研究西學的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名譽教授、同時也是台東聖母醫院顧問的楊玲玲,在中醫家門的耳濡目染下,對於中藥材如數家珍。近幾年,她致力於結合現代營養學、中醫傳統醫學、科技的整合營養學,「整合營養學就是藥膳」楊玲玲說。
     
    烹煮藥膳,薑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天冷季節常吃的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補品,總是少不了薑。
     
    傳統市場常見的薑稱為子薑(紫薑、嫩薑),只用於料理食材,可以切薑絲去腥味、煮湯時增添風味;市場還會販售老薑(薑母),即是中醫所謂的生薑;中醫治病常用的薑,還有比較燥熱、熱性的乾薑,乾薑是冬天採收的薑,澱粉含量最高,過去沒有烘乾設備,會和石灰(脫水乾燥劑)置放一起,因此,乾薑切片後,是白色薑片,傳統市場、超市沒賣乾薑,中藥店才有賣。
     
    薑茶性溫祛寒 能防病、溫暖子宮
    楊玲玲發表了上百篇論文,絕大多數論文和中藥材有關,也包含薑在內。過去,楊玲玲發表過,薑中的六薑醇可以抑制癌細胞活性。近幾年,不少國內、外學者發表有關薑中薑黃素、六薑醇的抗癌效用。2016年土耳其學者的論文指出,薑類中的薑黃素、六薑醇可以抗肺癌細胞;印度學者認為,薑極具抗癌潛力,薑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癌等效用。
     
    楊玲玲表示,薑,性屬溫,可以祛寒。年輕男性到成功嶺當兵,淋到雨,營區廚房馬上煮黑糖或紅糖薑茶,祛寒、預防感冒,即使受到一點風寒,喝薑湯,也可減低生病的機率。
     
    在楊玲玲的少女時代,薑茶也陪伴著她度過每個月的月經周期。楊玲玲就讀北一女中時,每逢月經來潮,擔任中醫師的母親,都會讓楊玲玲帶自製紅糖薑茶到學校喝,以緩解經痛。
     
    楊玲玲認為,現代的青春期少女都愛吃冰品,子宮偏寒,月經來潮,子宮收縮嚴重,容易經痛,喝糖薑茶,糖具有緩急效用,可以減緩子宮收縮,熱性的薑可以祛子宮的寒。女性月經來潮,經痛,不見得要吃止痛藥。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名譽教授、台東聖母醫院顧問藥學博士楊玲玲

    相關文章
    吃冰導致經痛?先別妄下結論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12種天然止痛藥 原來就在你身邊
    薑黃飯 美味防癌料理
    不想輸在起跑點? 學「子宮溝通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