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 健康2.0
  • 2017/11/02 13:39
  • 字體放大
  •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你睡的好嗎?有人為了讓自己睡得著,每晚需要吞20顆鎮靜劑,藥量高到嚇人。睡眠專家提醒,要自覺睡眠有問題,最好到睡眠中心諮詢,找出原因,因為只要持續2、3天睡不好,就會出現精神耗弱的情況。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睡的好不好,是非常主觀的,只要個人自覺「睡的好,睡醒後精神好」就代表睡眠品質好,不必在乎一定要睡足幾個小時。不過,綜觀國內外睡眠研究,每天能夠睡足6至8個小時是最好的狀況。
     
    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資料指出,每10人中1人有睡眠障礙,其中年長者、女性比例明顯高於2006年的檢查結果,女性與男性慢性失眠比例分別是13.9%和8.6%,而女性患有慢性失眠比男性高出1.62倍。
     
    失眠不等於睡眠障礙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醫師指出,睡眠障礙不等於失眠,睡眠障礙症狀包含晚上睡不好、多夢、打呼、磨牙、抖腳、夢遊等,而國內研究顯示,台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超過40萬人,其中有接近9成病人未被診斷與治療。
     
    許多重大事件都疑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更直言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打鼾及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過往研究指出,睡眠打鼾的民眾近一半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若民眾能及早確診並適當治療,可望降低罹患高血壓、腦部病變的機率。
     
    你是哪種失眠?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心理諮商師周佳蓉表示,每個有睡眠問題前來求診時,通常都會請民眾自己說明睡眠的情形。失眠的類型可概分3大類:
    入睡困難:每個人對於失眠認知不同,一般而言,能夠在20分鐘內就入睡,算是好的,但有人認為無法在10分鐘內入睡就是失眠了。
    眠眠中斷:睡到半夜醒來,就再也睡不著。
    太早醒來:例如應該在早上7點醒來,結果5點就醒了。
     
    就周佳蓉的觀察,出現睡眠障礙的族群中,20歲以下的青少年常抱怨,睡太少起不來或是一早醒來精神不好;30歲左右的民眾,主要來自龐大的壓力,讓人半夜都會驚醒或是煩惱著接下來的事情;至於50歲的族群,主要是面臨工作升遷、兒女長大後的空巢期以及更年期。
     
    她日前碰過一名30歲從事服務業的男性,因為壓力大到睡不著,吃了醫師開出的安眠藥加上鎮靜劑後,很享受肌肉放鬆的感覺,於是便到各醫院去看診拿藥,最後自己也覺得藥好像吃太多了,才到睡眠中心求診。一問之下,每天的藥量竟高達20顆,經過1年的斷斷續續輔導治療後,才慢慢把他的藥量降到10顆以下。
     
    鄔定宇主任表示,要了解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除了經醫師診斷外,部分病人還須透過睡眠檢測確診,目前符合健保給付執行睡眠檢測的民眾需至醫院檢測,而民眾也會擔心環境不適應、隔日上班不方便等問題。
     
    周佳蓉建議,有睡眠問題的人,最好到經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認證合格的睡眠檢測中心求助找出原因,如果不想吃安眠藥或想降低藥量,可進一步由心理諮商師評量,找出適合的對策。民眾可上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查合格的睡眠中心搜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嫻睡前做這件事 放鬆頸椎壓力
    【科學長壽法】睡太久也不好!最佳睡眠時間6至8小時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安腦鮮果汁 孩子睡得更香甜
    愈睡愈累表示「太濕了」 快喝5款超強祛濕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