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銀髮食尚 掀「個食化」風潮

  • 健康2.0
  • 2017/11/02 18:49
  • 字體放大
  • 銀髮食尚 掀「個食化」風潮

    年紀大的人,常常有牙齒不好、無法咀嚼的問題,或是無法走到菜市場去採買食物,因而往往無法兼具營養與健康的訴求,但隨著農委會銀髮友善食品評選活動的推展,無論是單身、小家庭或是高齡的長輩們,「個食化」小包裝產品,讓人在吃的方面可以愈來愈方便,又能兼具健康與營養。

     

    銀髮食尚 掀「個食化」風潮

    負責執行評選活動的食品工業研究所研究員王素梅指出,台灣從今年3月起,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的13.2%,而與我們相鄰的日本早在20年前便已著重於銀髮族的照護上,日本的經驗正好可以做為台灣的借鏡。
     
    從日本的經驗模式推估,王素梅提到,由於高齡家庭、單身或是小家庭增加,「個食化」的小包裝產品成為趨勢,加上現代人愈來愈重視營養均衡,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就能做出營養的料理,也成為外食或在內食(在家吃飯)的需求,因此,近年來日本發展出「中食概念」,也就是購買半成品或是只要加熱就可以上桌的餐食食品。
     
    馬偕醫院營養師蔡一賢提到,從30歲起,肌肉量每年流失8%,而到了老年時流失的速度更快,每年約15%,因此,銀髮族在蛋白質的攝取上更需要注意,加上老人家常因為牙口不好,肉類雖然是蛋白質的來源,但老人家當因為咬不動肌肉纖維而吃的比較少,這時建議蛋白質的來源可以偏向魚類、奶類或黃豆製品為主;而口感較堅硬的蔬菜,在烹調時可以再切薄片,或是煮久一點方便他們咀嚼;至於水果也可以切小丁塊,或打成果汁但不要濾渣,可以預防便秘。
     
    王素梅舉例,日本在銀髮食品的分類上,大致可依牙齒咀嚼功能做分類,並以色塊做標識。健康的銀髮族著重於預防,食材上以「青色」做標識;而牙齒有點問題的長者,還可依咀嚼能力把食材依軟硬度分4級,並用「黃色」做標記;甚至於無法咀嚼,只剩下吞嚥功能時,也依個人的情況把食物分為3級,以「紅色」做為標識,讓使用者方便取用。
     
    目前國內在輔導銀髮友善食品業者方面,王素梅提到,主要是以提供在地食材為主,製作出來的食品要求均一性,例如軟硬度一致,以及營養健康的特性。並要求業者在產品標示的字體要放大,方便長輩購買時可以不必求助於他人便清楚知道內容物、來源等。

    銀髮食尚 掀「個食化」風潮
     


    隨著「個食化」時代的飲食習慣,小包裝食材的受惠者,除了適合銀髮族,就連小家庭、單身族,想要吃的營養又健康,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在家輕鬆完成。王素梅認為,在食品衛生上相對安全,因為小包裝能夠降低產品重覆開封、解凍造成污染的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徐俊權 ◎商品提供/天和鮮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