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為什麼會抽筋?因為「它」不夠力啦!

  • 健康2.0
  • 2017/11/03 15:00
  • 字體放大
  • 對許多人而言,抽筋是個揮之不去的惱人症狀,半夜抽筋的經驗人人有,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長輩,特別容易發生。據統計,在50歲以上的老人中,約有7成曾經有過晚上抽筋經驗,部分老人家還因為發生頻率高而深受其擾。

    為什麼會抽筋?因為「它」不夠力啦!


    補充電解質 做好腿部保暖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當腿部肌肉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引起肌肉疲勞,到了晚上,肌肉緊張未獲得舒緩,加上運動後乳酸未能有效代謝及排除,小腿便容易抽筋。

    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謝曉芙指出,在悶熱氣溫下運動,身體大量出汗,若不即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也容易引起小腿抽筋。建議運動前,先喝水或喝運動飲料,並充分熱身,便能減少抽筋的發生。

    半夜常抽筋 側躺睡能改善
    溫度改變也是抽筋的主要原因。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說,睡覺時,若用風扇直吹腿部、未給予適度的腿部保暖,會造成肌肉不斷收縮,就可能抽筋。「進入睡眠時,腳板自然下壓,小腿後側肌肉整晚縮短,加上不動時間又長,特別容易抽筋。」謝曉芙補充,可在腳底墊著東西睡或側躺睡,減緩抽筋狀況。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認為,當體內缺乏鈣離子時,也會引發異常肌肉收縮,常見於缺鈣孕婦、有骨質疏鬆症者、腎功能不足者。而腿部有靜脈曲張的人,若長時間保持姿勢不動,腿部血液循環瘀滯,也會造成腿部肌肉抽筋。
     


    ◎ 撰文/黃慧玫  ◎ 插畫/RYAN  ◎ 諮詢專家/家醫科醫師陳柏臣‧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謝曉芙‧物理治療師陳子敬‧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

    相關文章
    手指麻木刺痛逾2周 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蕁麻疹反覆發作怎麼辦?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身上長白斑,腎臟卻不保了?
    每天做家事半小時 就能遠離死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