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久坐不好,久站讓你更傷「心」

  • 健康2.0
  • 2017/11/06 17:50
  • 字體放大
  • 久坐不好,久站讓你更傷「心」

    從過去的研究文獻已知,久坐不利健康,但今年9月,《美國流行病學雜誌》刊載加拿大研究顯示,久站會增加心臟病風險。「久站,真的這麼可怕嗎?」引發不少人的困惑。
     

    久坐不好,久站讓你更傷「心」

     
    久坐不利健康 但久站問題更多
    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提到,「久坐傷身」是國內外醫學研究的一致共識,不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增加,血壓、血脂紊亂,也常會覺得筋骨痠痛。久坐屬於不健康行為,因此,不少國際企業或新創公司,為提高效率及增進員工健康狀態,設計升降桌讓員工可以想站著工作時就站著,不過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今年9月《美國流行病學期刊》刊登一篇報告,加拿大學者曾針對7000多位參與者,進行一項長達12年的追蹤研究,研究顯示,久站者因為血液回流的情況影響心臟功能,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6.6%)是久坐者的2倍,但與每天抽菸者(5.8%)和過度肥胖者(6.9%)相同。
     
    簡文仁指出,站久了,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小腿痠腫脹、腰痠背痛等問題會逐一浮現。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認為,坐姿因為有椅子支撐,因此可以坐較久,但一直坐著也可能危及健康。站姿時僅能靠雙腳支撐,無法站立很久,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覺得需要休息。站久難以持久的另一個原因與血液循環有關,站立時血行往下,若固定姿勢時間久,會造成血液回流出現問題,血液滯留在下肢,逐漸形成水腫或出現「浮腳筋」的靜脈曲張。
     
    血液循環變差 帶來全身性威脅
    人體內每分每秒血液都是流動性的,速率一致,久站造成血液流到腿部時,還持續蓄積著,當固定一個姿勢時,肌肉靜止也會造成靜脈瓣膜靜止,血液打不回心臟或是回流速度變慢。
     
    張釗監解釋,靜脈有靜脈瓣膜,特別是四肢,在血液回流過程中,靜脈瓣膜扮演推動的角色。若是血液蓄積在下肢,靜脈內壓力漸漸升高,影響瓣膜的正常功能,血液無法以正常速度回流,當形成血塊跟著血液循環往身體其他部位前進,帶來的是全身性的威脅;若到了肺動脈造成肺栓塞則會出現「喘」,有時還會休克或致命的危險。 
     
    劉燦宏談到,血液循環是全身性,長期站立後,因為血液回流不足,心臟做了許多虛功,削弱心臟輸出的功率,導致心臟功能受影響;除了帶來血液循環方面的危機外,還有肌肉群使用不當、關節與腰椎的承受問題。
     
    簡文仁認為,不論是久站、久坐對身體都是一種傷害。他提醒,站立時若感覺無法持續下去,應立即休息,或是肢體出現腫、脹、麻、刺時,便是警訊。當腿後側出現如蜘蛛絲、蚯蚓紋等影響美觀的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建議每站30分鐘應適度休息或讓腿部放鬆。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龍珮寧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暨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台北醫學大學復健學科教授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釗監

    相關文章
    專家嚴正警告:久坐讓人短命 規律運動也無法彌補!
    久站族必看!2招預防足底靜脈曲張
    常常運動,養出一雙蘿蔔腿?
    鍛鍊腿肌 利用零碎時間動一動
    54歲狄鶯蛇腰辣腿 瘦身不敗8字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