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立冬不冷還要補嗎?4體質進補方式大不同

  • 健康2.0
  • 2017/11/07 11:55
  • 字體放大
  • 立冬不冷還要補嗎?4體質進補方式大不同

    很多人到了冬天,都會想補一補,但要是補錯了,可是會愈補愈大洞!那麼到底要怎麼補,才能恰到好處呢?
     

    有人覺得應在冬天來了的那一天,也就是「立冬」時進補;也有人認為是在「冬至」,也就是白晝最短、天氣最冷的這一天進補最好;也有人說在冬至後,每隔九天一數的「一九」到「三九」,一年中最冷、陰氣最盛的時候,才是最佳的進補時間。

    立冬不冷還要補嗎?4體質進補方式大不同

     

    但是,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有時「立冬」當天還是很熱,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這時根本不適合進補,進補應視當時的氣溫決定,否則在太熱時進補,很容易上火。中醫師卓資彬表示,其實冬天的這3個月都可以補,不一定要選特別的節氣。

    至於吃補的時段,大家都習慣在晚上吃。不過,開業中醫師張文馨提醒,要是「補氣」的中藥材較多時,例如有人參、黃耆等,最好不要在晚上吃,以免吃完後,精神太好睡不著。

    別亂補!4種「體虛」的進補原則
    卓資彬認為,體虛的人比較需要補,以「虛」來說,又分為4種,民眾進補時,可選用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材,加上雞肉或排骨等食材來燉補。

    氣虛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氣虛懶得說話、疲倦乏力、盜汗等。
    適合的中藥材:黃耆、黨參、人參、白朮、山藥、大棗、甘草等。

    血虛
    表現症狀:臉色蒼白或萎黃、唇色淡白、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手足發麻、月經量少等。
    適合的中藥材:當歸、熟地、何首烏、龍眼、柏子仁、阿膠等。

    陽虛
    表現症狀:除了有氣虛的症狀外,還有四肢冰冷、陽萎早洩等。
    適合的中藥材:補骨脂、仙靈脾、杜仲、巴戟天、肉蓯蓉、冬蟲夏草等。

    陰虛
    表現症狀:
    除了有血虛的症狀外,還有手足心熱、顴紅盜汗、月經量少等。
    適合的中藥材:沙參、洋參、麥冬、玉竹、旱蓮草等。

    吳明珠提醒,有些人是「虛不受補」,要是隨便補,會愈補愈大洞。例如有高血壓、更年期、心血管疾病等人,要是補太多,出現口乾舌燥、血壓上升、晚上睡不著的現象。這些人若真想補,最好是用涼補,像是用老薑等食材來補就好,十全大補湯、薑母鴨等不能吃太多,以免吃出問題。

    ◎ 撰文/林儷人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冬令進補 達人教你用對方法更補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吃腦補腦、吃心補心……真有根據嗎?
    調經2部曲|行經期不要吃補品
    簡單家常藥膳 這樣補剛剛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立冬不冷還要補嗎?4體質進補方式大不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