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忽冷忽熱 睡前別做這3件事

2017/11/07 16: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令人難以捉摸,除了外出時要攜帶薄外套避免著涼;晚上睡覺前也有3個不能忽略的重點,不僅能預防著涼,甚至感冒,還能避免肌肉僵硬與痠痛。



1.不要對著冷氣、電風扇直吹
體表肌肉和血管會因為感覺溫度降低而收縮,如果長時間維持在緊縮狀態,容易導致肌肉疲勞而產生痠痛,肩頸僵硬的症狀會特別明顯。

氣溫炎熱的時候,許多人習慣吹電風扇或冷氣,尤其肩頸部位會暴露在外,當與冷空氣不停接觸,肩頸的肌肉就會保持在收縮狀態,特別是晚上氣溫可能驟降,睡覺時如果對著電風扇、冷氣吹一整夜,第2天醒來肩頸就容易有不適的僵硬疼痛感。

.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
據中醫說法,頭髮濕的時候,若受寒或被風吹,很容易造成風寒邪留滯在頭部而引起頭痛,而風寒濕氣也會讓肩頸部肌肉緊繃僵硬,所以別輕忽洗完頭後,立刻把頭髮吹乾的動作,不但能保持頭皮與髮絲健康,更是老祖宗傳下來的養生保健之道喔!

3.選擇支撐力強、高度適宜的枕頭
在睡眠時要讓肩頸能達到最放鬆舒適的狀態,就一定要有個好枕頭,首要條件是高度適中,不論在仰躺或側躺時,都能讓頸部與床面保持在平行線的高度;再來就是枕頭的軟硬度要適中,若太硬會造成肩頸肌肉和血管的壓迫,太軟則缺少支撐力,睡久了就可能塌陷。

因此在選擇枕頭時,應該要試躺約15分鐘左右,並且變換各種睡姿看看,確認枕頭與頭頸弧度是否能完美貼合,會不會產生變形或不透氣、不舒服的感覺,符合以上要點,才算是能「高枕無憂」好枕頭。

TIPS 避免熬夜補足睡眠
睡眠除了是體力的恢復外,也是人體啟動修復機制的重要時刻,很多身體上的小病痛,都能藉由充足的睡眠得到自癒,包括肩頸痠痛也一樣,尤其是進入熟睡期後,僵硬緊繃的肌肉就能自然放鬆,因此一覺好眠之後,整個人不但感覺神清氣爽,疼痛也會跟著消失。

相反地,熬夜後疲勞加劇,循環和代謝變得更差,在中醫學研究上也認為,熬夜還會導致肝腎氣虛、筋脈氣血不足,使得肌肉緊繃疼痛更加嚴重,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長假或過年期間,很多人因不用早起上班、上課,作息反而變得不正常,導致肩頸痠痛就診的病患人數也跟著增多。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壢新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林頌凱‧壢新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凱平‧馬偕醫院疼痛科暨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

相關文章
小心寒氣入侵! 不要隨便露肚臍
喝這一杯,防感冒、解經痛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睡到半夜被雞啄醒?竟是因為周邊神經病變
睡不睡有關係!失眠量表告訴你是否該就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