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 原因在這裡!

  • 健康2.0
  • 2017/12/12 18:00
  • 字體放大
  •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 原因在這裡!

     

    上個月28日,全台遭受「毒氣室等級」的空氣汙染,民眾紛紛戴上口罩出門,杜絕霧霾對呼吸系統和肺部的傷害。空汙日益嚴重,會導致肺癌等疾病,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就是可能的受害者之一。

     

    林世賢在2009年健檢時發現肺部有一個結節,幾年後,這個結節從0.8公分長到1.2公分,醫師診斷為肺腺癌,所幸經過治療後復原良好。不菸不酒的他,懷疑自己是因為長年在彰化推動空汙取締,在工作過程中不知不覺受到肺癌的侵襲。

     

    無所不在! 3大肺癌危險因子

    近年來,肺癌已超越肝癌,晉升為「新國病」!有別於傳統的觀念,並不是吸菸的人才會罹患肺癌。專家提醒,除了空汙和吸菸以外,生活中還有3大危險因子,也是造成導致肺癌的元兇。

     

    1. 內分泌

    全台女性肺癌患者中,高達9成都是非吸菸者,而男性僅有4成;有研究顯示,可能與女性停經後的荷爾蒙變化有關。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有吸菸習慣的婦女,如停經後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罹患肺癌的機率恐是30倍以上,通常醫師會建議先行戒菸。

     

    2. 炒菜油煙

    已有研究顯示,以每位女性每天煮2餐來估算,10年後得到肺腺癌的機率會增加78%。江坤俊說明,油煙會刺激呼吸道,導致過敏、發炎,且容易引發癌症;而油煙中含有一些致癌物,以及如同PM2.5一般的小分子,不僅傷害肺,其他器官也一併受害。

     

    3. 其他室內空氣汙染

    別以為在室內就能遠離空汙!除了廚房油煙之外,室內還有許多空汙來源,像是晾衣服時PM2.5會附著在衣物上,再被帶進室內;還有蚊香、拜拜用的線香,經過燃燒也都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6種痰色告訴你 肺生了什麼病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 吃6大養肺食物能自保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