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咳嗽發燒超過3天 當心肺炎鏈球菌找上你

  • 健康2.0
  • 2017/11/08 17:00
  • 字體放大
  • 咳嗽發燒超過3天 當心肺炎鏈球菌找上你

    感冒病毒作怪的時節,特別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和小孩,一不小心就容易讓「肺炎鏈球菌」有機會乘虛而入,這個非常頑強的病菌很容易併發敗血性休克、腦膜炎、肺炎、甚至腎衰竭,讓老人小孩因而上急診、住進加護病房。

    2歲的元元,上幼幼班被傳染感冒,一開始流鼻涕、咳嗽、發燒,非常不舒服,媽媽帶他到附近診所就診,但元元持續高燒不退,不僅呼吸急促,精神還變得很差,最後被送到大醫院治療,才發現感染肺炎鏈球菌,併發嚴重肺炎和敗血症,出現膿胸,經過手術引流將膿液血引流,並用抗生素治療,住院4周,才保住一命。媽媽不禁驚呼:「怎麼小感冒會變得這麼嚴重?幾乎送掉小命!」

    咳嗽發燒超過3天 當心肺炎鏈球菌找上你


    趁人之危作怪 鑽到腦部恐致死
    肺炎鏈球菌是人體上呼吸道的正常菌叢之一,在台灣平均大約20%的人鼻咽部可培養出肺炎鏈球菌,這些帶菌者並不一定會發病,通常在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時,肺炎鏈球菌才趁機侵犯人體導致疾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肺炎鏈球菌是非常頑強的細菌,平時「寄居」在鼻咽部位,一旦患者抵抗力較弱,受到病毒感染,表皮有破損,肺炎鏈球菌就會伺機而動,有機會跑出來大肆作怪,若跑到血液裡就成了敗血症,跑到腦部就會變成腦膜炎,波及神經也可能造成肢體障礙,對於小朋友的發育過程,可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嚴重會導致死亡。

    曾有醫學研究分析腦膜炎病人感染的病菌,發現引起腦膜炎的細菌中,第1名就是肺炎鏈球菌,然而得到腦膜炎,死亡率就大大提升,無論大人小孩都不能輕忽,隨時都可能讓人重症住進加護病房。

    高燒逾3天 速速就醫!
    黃立民提醒,肺炎鏈球菌以咳嗽和發燒為主,與感冒症狀極為相似,但持續高燒超過3天都退不下來、人變得很疲倦、呼吸急促、喘,都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肺炎鏈球菌社區帶菌率達2成,有許多小小朋友念幼幼班、幼兒園後,就不斷感染感冒,同時也會併發鼻竇炎、中耳炎,但抗藥性很高,不見得可以殺死肺炎鏈球菌,因此就長期寄居在呼吸道內,當有其他病毒感染或抵抗力弱時,就會跑出來作怪。

    臨床上感染肺炎鏈球菌的人,小孩大多在5歲以下,以2至3歲居多,以及65歲以上的長輩,有慢性病的人更需注意,不能因為與感冒症狀類似而不以為意,因為台灣肺炎鏈球菌對盤尼西林抗藥性比率極高,且65歲以上感染者的死亡率是兒童的5倍以上,死亡率約為12.9%,尤其是有慢性器官衰竭、腫瘤、器官移植、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肺炎死亡率更高達5成以上,所以更需保護。

    台北馬偕醫院一般內科感染科主任劉昌邦解釋,由於肺炎鏈球菌經常發生在患者感染病毒後的二次感染,最常見的就是趁著流感造成患者免疫力差伺機入侵,除了抵抗力較弱的老人與小孩,糖尿病、老菸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腎臟病患都是高危險群。

    ◎ 撰文/張怡禾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台北馬偕醫院一般內科感染科主任劉昌邦

    相關文章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別急著吃退燒藥!4對策找出病因
    超好用!人體4個止咳穴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