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 健康2.0
  • 2017/11/09 15:10
  • 字體放大
  •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面對市面上各式琳瑯滿目的輔具,要怎麼選擇適用的?除了聽從醫院裡的物理治療師建議外,最好走一趟衛福部在各縣市成立的輔具資源中心,經由現場物理治療師專業評估,便可以知道家人「適合」的輔具用品,以免買到不合用的輔具,形成浪費。目前全台共有28處輔具資源中心,除了租借服務,也提供到府幫人評估並獲得政府補助。

    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提供民眾現場體驗、租借或試用輔具,並不侷限於領身心障礙手冊的人。以台北市合宜輔具中心為例,除了可免費借用一般輪椅、各類拐杖、洗澡椅及便盆椅等服務,現場還有約70種輔具展示,像變形金剛般的特定功能大型輪椅、爬梯機等,不僅看得到也能當場體驗。

    「所有的輔具,不管是熱心民眾捐贈或是資源回收再利用,這些輔具會經專人維修、清潔與紫外線消毒,提供下一位使用者安心使用。」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說,部分輔具資源中心如新北中心,也可提供輔具維修服務,甚至幫民眾改裝成為更合用的輔具。

    改善失能者問題 生活更有品質
    除了提供輪椅、助行器的租借外,對於居住在高樓的行動不便者,輔具資源中心也會協助評估而提供輔具建議。楊忠一舉例,新北市一名住在5樓舊公寓的沈太太,每次都得緩慢的挪移患有巴金森氏症的先生才能外出就醫,還隨時擔心發生「倒頭栽」,經由輔具資源中心評估後,為她先生量身打造輪椅,並且運用「爬梯機」,讓他可以方便上下樓外出。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輪椅爬梯機
    自動攀爬的爬梯機,可輕鬆克服不同的階梯環境,擴大坐輪椅的人行動範圍。

    轉位椅
    只是髖關節無法靈敏轉動的人,但腳部有力可以撐在地板上的人,利用轉位椅,便能以輕鬆省力的方式轉身移動,降低跌倒的機率。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位移轉盤
    體力失能的人,不能一直固定在同一個位置,但每當幫他們轉換位置可能變得很困難,例如從床上移到輪椅上,只要被照顧者雙腳踩在位移轉盤上,照顧者只要單腳踩住,就能幫忙輕鬆轉位成功。

    移位腰帶
    照顧者可以較省力的方式協助老人站起、坐下,或幫他們從輪椅、床或椅子之間移動時,甚至扶持協助長者步行。更適用於老人照顧老人的情況。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樓梯升降椅
    只需在樓梯加裝軌道,就能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坐著就能升降,不費力的上下樓,也可解決室內空間不足無法改裝電梯的問題。

    洗澡椅
    浴室常是老人跌倒的場所,在浴室裡準備一張洗澡椅,讓長輩坐著洗澡,不怕彎腰洗腳而重心不穩,而座椅中間的凹槽設計,清潔私密部位更方便。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攝影/徐俊權  ◎ 場地提供/合宜輔具資源中心  ◎  諮詢專家/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復健暨輔具主任王志元‧合宜輔具中心副主任張增瑩

    相關文章
    長輩行動力退化 可能是用錯輔具了!

    七旬長者的聚樂部 一起練功,身心不藥而癒
    「噴射機阿嬤」潘秀雲 80歲征戰田徑場
    專家嚴正警告:久坐讓人短命 規律運動也無法彌補!
    每天做家事半小時 就能遠離死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