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 健康2.0
  • 2017/11/09 16:20
  • 字體放大
  •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每天躺在床上好幾個小時,身體散發的水分、掉落的皮屑,都是促成塵蟎繁殖的條件。因此,居家防蟎的首要重點就是「床」!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棉被翻面、朝外攤開
    一早起床時不要急著摺棉被,而是將棉被翻面,把原本悶在內側的一面朝外攤開,讓濕氣自然蒸發。
     
    善用乾淨的白毛巾
    天天洗頭的人,建議在枕頭上鋪一條乾淨的白毛巾(選擇白色方便漂白消毒),隔天早上清洗;沒有每天洗頭、習慣用髮膠等造型品的人,更該這麼做。
     
    枕頭要適時換新
    枕頭易孳生多種黴菌,是塵蟎的溫床,該換則換,勿省小錢。洗頭後要徹底吹乾,千萬不能頭髮濕濕的躺在枕頭上,以免枕頭發霉;當枕頭有汙漬、凹陷失去彈性時,就要換新。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1. 別急著開窗、善用吸塵器
    家中的吸塵器不單用來除塵,也是除塵蟎的重要工具之一。起床後先不要拉開窗簾,光線會讓塵蟎躲在寢具深處,保持昏暗約1至2小時,這時塵蟎會跑出來。使用能防堵塵蟎的吸塵器濾網,並接上寢具專用的吸頭,去除枕頭、棉被、床墊上的毛髮、皮屑、塵蟎。

    2. 寢具每1至2週要換洗及烘乾
    每1至2週換洗並烘乾寢具,烘乾機達攝氏60度以上,即可殺滅塵蟎。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3. 換季時須清洗、烘乾寢具
    在換季收納或取出使用前都要先清洗、烘過再用。棉被可送去洗衣店用大型烘乾機烘10至20分鐘。
     
    4. 將被子攤開、除濕
    回家後把被子攤開,放在開啟除濕機的房間1至2天,再用真空壓縮袋收納。
     
    ◎ 本文摘自/《譚敦慈、陳之穎帶你安心過生活:食‧衣‧住「實境圖解」一秒看懂,方便實作,從日常守護家人健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居家顧肺 5招吸進好空氣
    每天做家事半小時 就能遠離死亡
    招擺脫住家潮濕 不再生病了!
    選燈泡別再看「瓦數」!專家教你如何正確選
    大掃除季來了!家事達人教你省時高效清潔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