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假日排滿才藝?放過孩子吧!|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

  • 健康2.0
  • 2017/11/10 15:15
  • 字體放大
  • 假日排滿才藝?放過孩子吧!|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

    朋友說,別人的孩子課後ABCD,我的孩子課後拳打腳踢……聽到朋友唯妙的形容,我忍不住噗嗤的笑了。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句廣告詞,真的成功洗腦台灣父母,家長們爭先恐後砸錢、花時間,把孩子送進補習班和才藝班;還記得安安讀中班時,很多同學下課後,就被接到安親班學寫字、補英文,我總覺得,孩子還那麼小,太可憐也太辛苦了,未來他們得認真念書學習的時間,還長達一、二十年呢,為什麼不讓孩子在最沒有壓力的幼兒期,盡情的動、盡情的玩呢?

    假日排滿才藝?放過孩子吧!|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


    尤其遊戲和體能活動,也有很多學習和動腦的機會,因此,我選擇在安安下課後,帶他到公園跑跑跳跳、吹吹風,只是為娘的我體能和技藝有限,為了避免一天到晚跑痠痛科,當我看到一群孩子在公園踢足球,踢得神采飛揚時,我幫他報名加入,為了讓他不怕速度感,因此我們母子倆溜起了直排輪,至於從小就喜歡擺出功夫招式的安安,對跆拳道、練武術有興趣,我也都讓他嘗試過。

    暑假精心安排 瘋狂的媽媽們 
    安安大班要升小學的那個暑假,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假期才剛剛開始,我的手機就好熱鬧啊!

    很多緊張的媽咪們,打電話或傳LINE來問我,「暑假安安有什麼安排?」「請問安媽,要讓安安上哪些課呢?」我心裡頭正納悶「怪了!不是才剛放暑假嗎?哪有什麼課要上……」這才知道,這些比孩子認真千萬倍的媽咪們,已經想好利用暑假,讓孩子繼續衝刺,奮發努力「不停歇」。

    有的報名ㄅㄆㄇㄈ課,有的要補ABCD,有的參加鋼琴加強班、有的加入圍棋速成營,還有同事跟我說,他有一個朋友,把還在念幼兒園的孩子送到新加坡,參加為期1個月的夏令營,自己和老公縮衣結食過日子;他的另一個朋友,把小小孩送到日本,媽媽開心的拍下孩子卡娃伊的照片,天天PO上網跟親朋好友分享,像是孩子戴上日本幼童的黃色小圓帽、像是孩子排路隊的照片、像是孩子玩沙坑,都引來親友讚聲連連,我問她:「孩子有日本血統嗎?怎麼會到日本幼兒園上3個月的課啊?」他說:「沒有日本血統啊,就媽媽覺得,兒子變成日本小孩超級可愛,又可以學日文,就送去啦!」同事還睜大眼睛反問我:「凱云姐,你都沒有幫安安安排嗎?」頓時間,我似乎成了超級不認真的媽媽。

    假日排滿才藝?放過孩子吧!|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


    適度野放孩子 好好放鬆身心
    其實日本和歐美都一再有研究提醒家長,活動不足的孩子,會直接或間接造成許多成長困擾,包括自律神經功能低下,引起荷爾蒙分泌異常等。進入小學、升上國中後,有的甚至無法專注念書,拒絕上學,而這樣的孩子長大後,也容易變成足不出戶的宅男宅女。 

    日本早稻田大學就研究發現,日本孩子每天的步行量,正以令人吃驚的速度大幅減少。以托兒所裡的5歲孩童為例,1985年的5歲孩子,每天平均步行量有1萬2000步,到了1991年,退為7、8000步,現在的孩子恐怕連5000步都不到,過度便利的世界,過度心急的父母,讓孩子困在小小舒適的圈圈裡,造成孩子四體不勤、作息紊亂與學習能力低下。

    運動攸關身體建康,更關乎心靈健康,有些孩子EQ差,動不動就耍賴、發脾氣、無法和朋友和平相處,專注力不足、缺乏意志力等,這些足以造成「班級崩壞」的問題,都和幼兒成長期欠缺運動,大有關係。

    因此,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家長,可能揠苗助長,補壞孩子的學習胃口,花再多錢和時間,可能都換不回孩子的好奇心與求知欲,更換不回擁有強健體魄的孩子。

    你還記得我們當孩子的時候嗎?你希望爸媽把你的時間排的滿滿滿嗎?適度的野放是必要的,尤其寒暑假,更是孩子放空、放鬆的好時間,唯有讓杯子裡空下一些水位,才能再度注入甘泉。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鄭凱云提供

    相關文章
    放慢腳步 等等孩子
    陪孩子閱讀愈幸福
    驚喜不斷的潮間帶
    別因怕髒,剝奪孩子的樂趣
    花椰菜變耶誕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