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雪上加霜!乾癬不理它,結果併發關節炎!

  • 健康2.0
  • 2018/01/03 19:20
  • 字體放大
  • 雪上加霜!乾癬不理它,結果併發關節炎!

     

    乾癬若沒有及早治療,可能會併發關節炎?!彰基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表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皮膚發炎疾病,因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約有3成機率會演變成乾癬性關節炎,如果6個月內沒有積極治療,關節受損的機率會增加至4.6倍。本身是乾癬病友的台灣乾癬協會祕書長王雅馨,手部關節就有30、40度的彎曲變形,手指完全無法伸直。

     

    雪上加霜!乾癬不理它,結果併發關節炎!

     

    邱瑩明醫師補充,乾癬合併的關節炎問題,通常發生在手腳,有些甚至連下背痛這些地方都有可能,但關節變形是無法回復的,所以乾癬患者不要只注意到皮膚問題。

     

    另外,乾癬和「三高」也有密切的關聯性。邱瑩明醫師提到,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病,除了外顯的皮膚症狀,患者比一般人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如三高及肥胖),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根據研究,中重度乾癬患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7%,平均壽命比起一般人減少3到4年。

     

    雪上加霜!乾癬不理它,結果併發關節炎!

     

    乾癬患者面臨的麻煩就是「內外夾攻」,外在就是皮膚,裡面的話就是內臟器官。很多醫學上探討,乾癬是一種皮膚大面積的發炎,當嚴重到某種程度,發炎物質會進到血管裡面,並在全身循環,這可能會讓容易有三高體質的人出現三高症狀;而當乾癬愈嚴重,三高也愈難控制,進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那麼乾癬有好發的族群嗎?邱瑩明醫師說,乾癬其實有「先天」跟「後天」,但多少還是跟家族遺傳有關;而後天因素就跟免疫系統有關。

     

    皮屑紛飛不要等 趕快養好免疫力

    一般人該如何提升免疫力,才能預防對抗乾癬?皮膚科醫師盧靜怡提到,皮膚在冬季容易出問題,包括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都是,很多時候是因為「過度免疫」,也就是「過敏」。當身體面臨重大壓力、長時間熬夜、睡眠不足時,免疫系統就會出問題。

     

    乾癬發作時,可使用滋潤乳霜有助於緩解症狀,可修復皮脂膜,也可幫助用藥發揮效力。盧靜怡醫師建議患者,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睡眠要正常,平時可以吃一點維他命B、C,並多吃當令蔬果,也可以補充一點魚油,這些都是可以控制發炎的好方法。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