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動就痛!骨刺發作如何緩解?

  • 健康2.0
  • 2017/11/14 10:10
  • 字體放大
  • 一動就痛!骨刺發作如何緩解?

    6成以上中老年人的骨頭會長出學名為「骨質增生」的骨刺(又名贅生骨),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姜志勇表示,通常年過60歲的成人進行X光攝影,都常發現腰椎、脊椎長了骨刺,只要骨刺沒有壓迫、摩擦到肌肉、韌帶、神經,病人就不會感覺到疼痛、痠麻等症狀。

    臨床上碰到骨刺病人求診,絕大多數是因為骨刺壓迫到神經,導致痠、麻、痛,才不得不就醫。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骨刺沒有早期徵兆,出現神經壓迫症狀之前,骨刺可能已經在人體內存在、和平共處多年了。

    一動就痛!骨刺發作如何緩解?


    「椎間盤突出」等於骨刺嗎?
    椎間盤突出和骨刺壓迫到神經的症狀相似,治療手法也相同。「椎間盤突出和骨刺都是人體老化、退化產物。」李林鍵說,通常是年輕時先有椎間盤突出,中老年時才有骨刺,但也有可能是一位中老年病人身上同時出現椎間盤突出和骨刺,甚至難以分辨,在臨床上不會特意區別開來。姜志勇則認為,椎間盤突出可當成廣義的骨刺來看待。

    急性期解痛8招 加速身體復原
    長了骨刺,在出現疼痛的急性期,如何讓身體快快復原、減少不適?彙整姜志勇、李林鍵的建議如下:

    1. 在急性期的1個月內不要從事任何的劇烈運動(如打球)。

    2. 可以進行比較舒緩的瑜珈或伸展操,或是在復健醫療相關人員的指示下拉拉腰和脖子。每次進行輕緩運動以10至15分鐘為宜,萬一感覺到疼痛,就要馬上停止。

    3. 急性期時,病人覺得站立、走路會比較不舒服,坐或躺比較好。平躺時可以在膝蓋下墊枕頭,讓又長又直的神經捲曲一點,會比較不痛;可以側躺,千萬不要趴著。

    4. 臥床是比較舒適的姿勢,每次臥床30至60分鐘,記得起身活動一下,臥床不宜超過7天,因為時間一久會讓背肌、腹肌無力,容易演變成慢性下背痛,增加腰椎負荷。

    5. 在骨刺急性發作的3天後開始進行熱敷,有助緩解疼痛,每次熱敷時間為10至15分鐘,間隔30至60分鐘。

    6. 急性期不宜按摩,有的病人按摩後反而更不舒服;若執意要按摩,可以找有國外認證的整復師(台灣沒有整復師認證);按摩時輕柔撫摸即可,不可太過用力。

    7. 應避免吃辛辣口味的食物。

    8. 服用維生素B群或B12可以緩解痠麻,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效。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姜志勇‧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

    相關文章
    每天做這5件事 強健骨質預防骨鬆
    骨折後吃什麼?補充7大營養素
    8種存骨本食物 哪個報酬率最高?
    4種宮廷養筋血藥材 強筋骨、活氣血    
    我的骨盆歪了嗎? 自我檢測LIST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