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 健康2.0
  • 2017/11/15 14:23
  • 字體放大
  •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每到冬天,周遭的咳嗽聲不斷時,總會令人想到顧氣管的方法。我們常聽到中醫論點,秋燥養肺,多吃白色潤肺的食物,記得脖子上多繫條圍巾,注重脖子與後腦勺的保暖,這樣就可降低風邪入侵的機會。
     
    但除了感冒症狀,面對肺疾的嚴重性,從科學數據上已知,肺癌已取代肝癌,成為國人的新國病,其他與肺相關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等,在國人10大死因中也擠進第7名,平時該如何養好肺,已成為大家努力的課題。
     
    研究:多吃高纖食物 減少肺部疾病
    肺臟是身體最大的過濾網,但它可不像是家電用品,濾網髒了,可以直接拿出來清洗,所以更要善待它,才能有品質的走完一輩子。除了外出戴口罩、遠離空氣污染之外,日常生活中也可利用清肺、潤肺食物或中藥材,促進肺部健康。
     
    《美國胸腔學會誌(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中,發表一篇由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的醫學營養副教授CORRINE HANSON的研究,每天攝取18克以上纖維的人之中,68%肺功能正常;攝取最少纖維的人則有50%肺功能正常。而吃大量纖維的人只有15%有氣管阻塞;吃最少纖維的人則有30%有此問題。
     
    中醫:從中藥、食物清肺潤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指出,傳統醫學詮釋「肺」的意義更廣,除了指器官上的肺,「肺開竅於鼻,其華在毛,上連於喉。」肺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需要保持胸部、頸、頭及四肢的溫暖與乾燥,否則當天氣變化大時,容易鼻過敏、流鼻水,氣管不好的人容易咳嗽,也容易引發氣喘發作;「肺主皮毛」,舉凡皮膚、毛髮等也與肺經有關,因此皮膚乾癢、乾咳、毛髮稀疏等,也與肺經有關。
     
    中醫養生,重視四季的調養,配合節氣為身體建構保護機制,防止風邪入侵,降低生病的機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唐佑任舉例,經常受到外界環境影響而出現急性鼻過敏、誘發氣喘的人,可用「參脈飲」固攝補氣的方式調理肺臟,又可利用百合、玉竹等潤肺固精的藥材加以調補。
     
    謝旭東指出,「肺喜潤」養肺陰的中藥及食材很多,常見中藥如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石斛、貝母都很常被拿來滋養肺陰。食物中如:梨、銀耳、甘蔗、荸薺、枇杷、山藥、白蘿蔔等也可以食療的方式,發揮清肺潤燥的作用。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唐佑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侯俊成  

    相關文章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呼吸對了 肺更健康 憂鬱也不見了
    晚期肺癌救星 新標靶藥擊敗抗藥性
    每天1包菸 肺細胞年突變上百次
    居家顧肺 5招吸進好空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