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嘴巴感覺苦苦的 暗示你有大疾病

  • 健康2.0
  • 2017/11/15 16:00
  • 字體放大
  • 嘴巴感覺苦苦的 暗示你有大疾病

    有時在早上起床,或是當下沒有吃任何食物時,嘴巴會突然感覺到苦味,甚至伴隨著口臭,除了口腔疾病因素引起,小心這可能也是某些慢性病的徵兆。

    嘴巴感覺苦苦的 暗示你有大疾病

     
    注意上呼吸道、腸胃道問題
    除了口腔問題外,疾病也會引起嘴巴的苦味。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說,若本身有鼻竇炎、鼻炎、咽喉炎、上呼吸道問題等疾病,因會產生膿、痰等分泌物,因此,也會讓嘴巴感覺有苦味。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楊賢鴻表示,很多人飽受口臭、嘴苦困擾,一開始都會認為是不是肝炎或肝火旺等問題,其實脾胃與口部相連,有此現象、多數與胃食道逆流或胃酸引發有關。
     
    若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人,半夜起來上廁所或白天剛起床時,常會覺得嘴巴苦,楊賢鴻解釋,主要是食物與胃酸混在一起,食物經發酵而產生異味,當胃食道逆流時,就會將味道往上帶,因此,當有嘴苦症狀,應先考慮是否與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有關。
     
    楊岳炤說,通常門診有患者自述近來嘴巴異味時,會先了解病患是否有伴隨著腸胃道等症狀,例如出現胃酸、不明原因咳嗽、喉嚨卡卡等症狀;若找出問題、可立即透過藥物治療,若排除是胃部疾病,就可單純治療口腔的問題。
     
    平日養好胃氣 早餐吃溫熱、少辛辣
    除了西醫的藥物治療外,在中醫方面也有治療方法。楊賢鴻說,例如以四君子湯為底、加其他藥材,或是香砂六君子湯、半夏瀉心湯等,都有助治療胃食道逆流等胃部問題。
     
    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飲食的選擇也很重要,楊賢鴻提醒,千萬不要抽菸、喝酒,且咖啡、茶等也盡量少喝。而很多人早餐喜歡吃水果養生,其實,早上胃多半偏寒,最好選擇傳統的溫熱早餐,避免傷胃。
     
    雖然很多人認為蔬菜經過烹調會流失營養素,但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吃太多生菜,也較容易傷胃,提醒應避免。
     
    辛辣刺激食物方面,吃大蒜等味道較重的食物,確實氣味也會從腸道跑上來。雖然辛辣的食物影響不大,但胃部有問題的人最好少吃,此外,適度放鬆、舒緩壓力,且三餐定時定量,都可減少胃部疾病發生。
     
    ◎ 撰文/陳麗婷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楊賢鴻

    相關文章
    早上起床,為何嘴巴苦苦的?
    拍戲一身病 謝承均動起來解「肝苦」
    口臭、喉嚨卡卡……可能是扁桃腺結石
    口水不髒!它是口腔保健高手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