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 健康2.0
  • 2017/11/15 17:00
  • 字體放大
  •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一名65歲左右婦人,臉上斑點四布、氣色暗沉,讓她煩惱不已,甚至喪失自信。中華民國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明珠指出,老人斑和身體機能退化也有關,因為「肝」「腎」兩個臟腑功能失調,體內毒素堆積,增加色素沉積所致。

    治療方面,著重內在體質調理,疏肝活血,滋補腎陰,讓氣血運行通暢,將體內毒素排除,才能真正化解老人斑的內因,使中老年人肌膚由內而外散發健康紅潤,延緩肌膚衰老。

    這位婦人服藥數月後,老人斑情形改善,參加同學會時,大家看到她膚色變白,斑點退掉不少,成為注目焦點,讓她非常滿意。

    至於長斑的原因,往往可能是「綜合性」,例如可能是腎氣不足加上血虛,最好諮詢中醫師,才能對症治療。另外,除了臉部會長班,胸前或手臂等位置也可能出現老人斑,可透過中醫治療達到全身性的治療效果。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黑豆枸杞粥
    主治:腎陰虧虛型黑斑,一般多長在顴骨周圍,通常都是平的,不會凸起;多伴隨耳鳴、頭暈、目眩、倦怠、腰痠膝軟無力等症狀。
    材料:枸杞、菟絲子、女貞子各約10克、何首烏18克、粳米及黑豆各75克

    作法:上述藥材洗淨,裝進過濾袋裡;與黑豆、粳米一起加水1000cc煮熟,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煎煮20分鐘加適量紅糖,分次溫服。
    功效:滋補腎陰、清降虛火。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山楂紅糖湯
    主治:肝鬱氣滯型的黑斑,長於下巴連到耳朵處,比較會凸起;多伴隨胸脅悶脹,煩躁易怒等症狀。
    材料:柴胡、香附、山楂、丹參各約10克、陳皮4克、紅糖適量

    作法:上述材料洗淨裝進過濾袋裡。放入鍋中,加水1000cc,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約20分鐘調以紅糖即可,待稍涼後飲用。
    功效:疏肝解鬱、活血化瘀。柴胡、香附能舒肝理氣,有助推動氣血運行;陳皮、山楂、丹參等具有行氣散瘀、疏通血脈之效。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桃紅補血粥
    主治:血虛瘀滯引起的黑斑,整個臉都有機會長,平或凸都有可能;多伴隨臉色黃、白,貧血,頭暈、手腳麻,心悸、無力、容易疲勞等症狀。
    材料:桃仁、當歸、川芎、芍藥、地黃各約7克、紅花4克、糯米50克、水1000cc、紅糖適量

    作法:將桃仁搗爛如泥,中藥材用淨布包起來,與糯米一同放入鍋內,煮為稀粥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補血、和中潤燥。桃仁、紅花破血,活血化瘀;以甘溫之當歸滋陰補肝養血,芍藥養血和營,以增補血之力;川芎活血行氣、調暢氣血,以助活血之功。全方使瘀血祛、新血生、氣機暢,化瘀生新。

    ◎ 撰文/黃筱珮  ◎ 編輯/朱育嫻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明珠

    相關文章
    薑蜜水、奇異果能除斑?做好防曬最實在
    現代人小心愈補愈虛! 精準進補更勝十全大補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甩掉「老態窘樣」 美魔女的醫美清單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