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關節退化,人工關節到底換還是不換?

2017/11/16 13: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比較年輕的族群,膝蓋疼痛的原因可能和其他損傷有關,年紀愈大者,發生關節退化的機率愈高,為什麼關節退化會引起疼痛?新光醫院骨科醫師韓偉解釋,關節是兩個骨頭的交接處,骨頭表面看起來像是一層皮,這塊皮就是軟骨,軟骨組織就像海綿,海綿壓下去水就會跑出來,放開了,水又被吸進去,軟骨的特性就是這樣,它是來吸收人體承受跑、跳的壓力。
 

▲軟骨細胞因老化磨損,容易引起關節發炎疼痛。

但是軟骨唯一的問題是:軟骨是體內唯一無法再生的,軟骨如同海綿洞洞,裡面都住著軟骨細胞,軟骨細胞因老化磨損或關節撞擊受傷死亡後,它周邊的軟骨組織也會壞死,而它磨損後掉出來的磨損顆粒(WEAR PARTICLES)會引起關節發炎、疼痛,兩個骨頭介面互相碰撞缺乏軟骨的保護,疼痛更加厲害。
 
一般50歲以上的民眾,約有7成人的軟骨細胞壞死10%,到了70歲,軟骨細胞壞死率可能達30%,逾80歲以上軟骨細胞壞死率可能已經達8、90%,年紀愈長,軟骨細胞死得愈快,軟骨組織愈來愈薄。
 

換不換有關係!人工關節3提問

Q1:什麼時候需要換?
「啊?要換關節?會不會很危險?」韓偉說,很多患者聽到要換人工關節都會卻步,所以對許多患者來說,「關節疼痛到影響正常生活,動或不動都痛」的時候,就是置換關節的時候。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林哲立說,健保給付人工關節不是病人或醫師說想換就可以換的,要先經過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署審核通過,經由X光等理學檢查,確定膝關節骨頭之間的磨損程度,70歲以下,三個骨頭必須有兩個以上受損,70歲以上一個骨頭磨損,但是關節面磨損程度也要符合健保審核標準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置換人工關節。
 
Q2:太早換,年紀大需要再置換?
現在置換人工關節的技術不錯,一般人工關節可以用10至15年,有些人甚至還用到20年,不過韓偉表示,通常太年輕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例如50歲左右,醫師不建議太早手術,因為太年輕置換人工關節的患者,很可能到了60、70歲還要再換一次;如果很長壽,到了80幾歲又要再換。
 
他說,初次置換關節,有經驗的醫師可能只要花40、50分鐘就完成手術,但是第2次手術,要把舊的金屬物去除再重新裝新的人工關節、墊片,可能就要花2、3小時來完成,手術進行愈久,發生感染或其他併發症的機率愈高,因此,除非病患的關節損壞太嚴重,醫師通常不會建議70歲以下的民眾置換人工關節。
 
Q3:如何延長使用年限?
雖然人工關節是鋼鐵材質,但林哲立提醒,植入後是用骨水泥黏附固定在兩個骨頭上,所以還是要保護它,否則它跟人體的軟骨一樣,都是「消耗品」,愈過度使用,磨損愈厲害。
 
所以做過人工關節手術後,運動方式要選擇對關節磨損愈少的愈好,例如不要爬坡度過陡的山、不要用爬樓梯為運動項目,與其慢跑不如快走或是游泳、騎腳踏車等,對關節壓力小的運動。而在進行運動時,選擇適合的鞋子、使用拐杖等支撐物,也都有助保護關節。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膝蓋無力!一招緩解急性痠痛
拍拍雙腿 經絡暢通了 不怕半夜腳抽筋
勇腳骨!練好下半身 年輕20歲
10/12 世界關節炎日
不傷腳!4重點挑舒適好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